新浪财经 基金

博时基金:ESG在A股有重要作用 既有超额收益又能避雷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近年来,以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为核心的ESG投资成为一种新兴的投资策略,很多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ESG的相关政策,在部分国家,ESG已成为一种主流的投资策略。目前,已有华夏基金、易方达、博时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华宝基金等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新浪挖掘基(ID:sinawjj)特邀基金公司解读在ESG方面的布局。

博时基金表示,博时基金在ESG相关策略方面已具备技术储备,会将运用在相关的实际投资中。如果能在 A 股实际投资中去贯彻 ESG 的相关核心原则,也可以获得相对好的效果,这里面既包括一定超额收益的获得,也包括更有现实意义的对风险的识别及排除(俗称“排雷”)。

以下是实录:

新浪挖掘基:贵司有无布局责任投资?公司对ESG责任投资的顶层设计、内部流程、员工安排和考核机制,是怎样的?

博时基金:2018年11月1日,博时基金正式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简称UN PRI),成为中国较早加入UN PRI国际组织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

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旨在理解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简称ESG)议题对投资的影响,并支持各签约机构将这些议题融入投资和所有权决策过程中,让投资活动更符合社会的广泛利益。联合国认为投资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合作伙伴,因此多年来致力于原则的普及,认为其揭示了ESG议题与金融之间的联系,并为全球投资界提供了一个框架,推动更加稳定可持续金融体系的建设。博时基金申请加入UN PRI事宜由博时国际具体牵头组织,公司管理层高瞻远瞩、鼎力支持,多次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任务、协调进度;公司相关各部门和博时资本等积极配合,在UN PRI组织架构、组织章程、会员权利义务、公司信息披露报告研究以及申请材料的准备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协助。

新浪挖掘基: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多只责任投资相关产品,贵司的基金有什么优势特色?投资者挑选时候,为什么选您家的产品?

博时基金: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五家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一直以“为国民创造财富”为使命,坚守“做投资价值发现者”的理念,长期以来走在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前列,并持续关注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博时基金在ESG相关策略方面已具备技术储备,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将运用在相关的实际投资中并不断扩大在资产管理行业的影响力,能够更好的为境外主权基金、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提供中国资产的投资管理服务。同时在2018年11月1日,博时基金正式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简称UN PRI);在2018年12月2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中,博时基金凭借多年来坚持倡导责任投资、切实履行企业公民义务,在本次公益盛典上荣获“2018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

新浪挖掘基:如何评价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

博时基金:一般意义上理解,所谓 ESG 投资就是在投资过程将环境影响(Environment)、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ty)、及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三个因素纳入到投资决策中的一种新兴投资策略;而我们传统的投资策略对于企业的投资评估一般主要集中在企业的基本面层面,尤其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及财务状况等相关指标。

采用这种投资策略的投资者一方面是期望在长期投资中可以带来更高收益率,另一方面投资者还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投资活动,对未来社会更和谐、更持续的发展给予积极的正面影响。

新浪挖掘基:在管理非ESG基金产品的投资过程中,在多大程度上同时考虑了ESG三个因素?

博时基金:从环境(E)因素来看,投资者需要评估被投资公司在企业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对自然资源的保护、能源的利用效率以及对废物的处理方式等相关内容。

我们认为,这个因素及其衍生相关内容是让一般投资者所更容易理解的,因为其核心倡导的“绿色”理念(节能环保及可持续性)已经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了。

实际上,国内之前进行的供给侧改革,最终目标是去产能,但贯穿其中的核心因素是环保,这体现了我们对更高质量供给的追求;国内近年来新能源产业链的高速发展,其核心逻辑也是我们在减少环境污染及追求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主动选择。

此外,我们也发现北欧国家在机构投资及个人日常生活中对环保节能的重视程度非常突出,他们强调的是可持续(sustainable)发展。

从社会责任(S)因素来看,主要需要评估企业对于公司在自身员工管理、员工的福利与薪酬,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以及公司产品的安全性乃至公司税收贡献等方面对社会造成的各种外部性影响。

从公司治理(G)因素来看,其需要评估的层面主要包括董事会结构、股权结构、管理层薪酬及商业道德等问题。

新浪挖掘基:我国的社会责任投资与海外比,存在哪些方面的差异?应该关注哪些方面

博时基金: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及资本市场成熟度的差异,中国在 ESG 投资方面目前还处于相对初级阶段;不过近些年国内相关层面的进展非常迅速,尤其是随着 2018 年 A 股首次被纳入 MSCI,我们认为这不仅仅只是所纳入标的公司要接受 MSCI 进行 ESG 研究和评级,而是整个 A 股市场从上市公司到投资者都要更快地接受 ESG 理念的洗礼。

相比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国内无论在经济发展的阶段还是资本市场的成熟程度方面的确部分影响了 ESG 在实际投资中的作用,但是我们要看到近几年来这方面在国内的积极进步。

从国内投资者对 ESG 投资的认知来看,《中国基金业责任投资调查报告(2013)》中显示基金经理两个层面的认知,一是 ESG 风险的行业排序,从高到低分别为采掘业、农林牧渔、电力及公用事业等到食品饮料、医药、信息技术等;一是 ESG 实质影响因素的排序,从高到低分别是产品质量与安全问题、公司治理问题、财务造假等到劳工问题采掘业、农林牧渔、电力及公用事业等到食品饮料、医药、信息技术等动物保护等。

显然从上面的认知来看,我们在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责任层面等的认知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如果我们能在 A 股实际投资中去贯彻 ESG 的相关核心原则,也可以获得相对好的效果,这里面既包括一定超额收益的获得,也包括更有现实意义的对风险的识别及排除(俗称“排雷”)。具体来说,用 ESG 原则指导的投资,可以从 2017 年以来持续收获细分行业龙头股的超额收益,同时又在 2018 年避免投资问题公司所带来的明显损失。

【相关阅读】博时基金李权胜:用ESG指导投资 关注企业社会价值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