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诺德基金陈建:地产行业利差压缩位于产业债中等水平

新浪财经

关注

  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陈建:地产债利差变动情况

2019年初以来,产业债多个行业的利差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窄,根据兴业研究利差数据(中位数),地产行业的利差压缩幅度为33.5BP,位于产业债的中等水平。具体而言,AAA地产债利差减小22.55BP,变动幅度较为缓慢,AA+地产债利差呈现波动态势,总体收窄不明显,AA地产债利差变动最大,减小84.65BP。

中债市场隐含评级方面,绝大多数主体隐含评级没有发生变动,少数主体隐含评级发生了迁移。具体而言,AA地产债主体中,有两个主体隐含评级分别向上和向下变动1级;AA+地产债主体中,一个主体隐含评级提高了2级,还有一个主体由于资金周转困难等因素,隐含评级向下调整了1级;AAA地产债主体中,没有隐含评级调低的主体,而有4个主体隐含评级提升,其三年期左右的债券利差收窄超150BP,具有明显的alpha收益。以上隐含评级变动的主体皆为民企,可见本轮地产行业的民企受益显著。

利差收窄较大的地产公司,可大致归结为几个类型:一是“预期差”,前期有负面,市场认为其负面信息已有所缓解,这类公司利差收缩最为明显,具体负面信息可以细分为:(1)实际控制人负面新闻经过三年以上,市场对其负面感受逐渐消退;(2)负债高、激进拿地扩张,但是销售良好,且土储布局和成本都具优势。二是“民企本身”,估值被压制,但负面较少且长期经营稳健的公司。考虑到今年一二线与三四线地产销售出现了明显分化,可关注全国布局且土储多位于一二线城市的民企地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