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泰保兴孙静佳:看好大消费板块诸多优势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日,201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其中备受关注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6.4%增长,超过市场预期。从消费、投资、外需三驾马车对GDP的贡献来看,消费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力量,贡献率超60%。伴随消费对GDP的贡献越来越大,消费行业成为资金宠儿,各大相关板块更是在近10年实现领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过去10年大消费板块中的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分别上涨396.54%、345.27%和212.97%,位列28个一级行业指数涨幅前五名。

大消费板块快速上涨,消费主题成震荡行情“定海神针”。对此,华泰保兴基金给出了五点理由:首先,消费板块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目前三四线和农村人口及户数远大于城镇,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这一部分需求将得到极大释放。二是消费板块竞争格局好。消费行业存在明显的龙头企业且无重大变革机会,价格战的概率相对较低。市场竞争更加集中于营销及研发环节,而非通过降价,因此成本红利更为显著。其次,消费板块企业往往具有较高的品牌壁垒,消费者转换成本较高。另外,消费板块企业业绩可预测性强、行业技术更新较慢,故其稳定性较强。最后,消费升级是长期大趋势。人口年龄结构转变、农村消费习惯向城市转变,电子商务的推动,均加速了消费升级的步伐。

正是看好大消费板块的诸多优势,华泰保兴基金于4月15日正式发行一只健康消费主题基金——华泰保兴健康消费混合基金。该基金重点布局健康消费相关上市企业,为投资者全面投资优质健康消费板块上市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事实上,消费行业历来是牛股‘集中营’,这一点不仅在国内如此,在成熟的美国市场也不例外。”华泰保兴健康消费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孙静佳表示,1990年12月至2019年1月间,消费板块是除科技以外标普500表现最好的板块。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经济转型、第三产业在GDP中比重提升以及消费升级,消费成为诸多主题板块中具有较为确定性投资机会的板块。

针对投资者较为关心的新基金投资风格,孙静佳表示,将通过三个维度实现基金投资的稳健性。首先,不在不熟悉的领域和基础不牢的判断上下重注;其次,在判断市场有潜在重大风险时,通过灵活运用仓位策略做风险控制;同时,持股主要集中在具有中长期潜力的优质公司,不做无基本面支撑的投机。此外,还将通过行业配置和积极选股,力争在长期投资中为投资者实现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