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进入长期布局期 关注企业盈利增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上海证券 王博生 田慕慧 俞辰瑶

4月以来A股上行动力有所减弱,站在当前时点,投资者对后续行情走势产生了一定分歧。我们认为,当内外部利好有效消化之后,市场短期面临一些回调压力,波动性或将加大;但长期来看,A股市场仍处在底部区域,建议重视风险管理,同时保持充分积极,适当增加优质龙头公司配置,不失为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选择。

短期上涨过快使得市场承受一定回落压力,但整体行情值得期待,后续行情演绎焦点将逐步从货币政策宽松带来的无风险利率下行转移到企业盈利增速情况,趋势性机会暂时不会出现,结构性机会丰富。总体来看,2019年市场已进入长期投资布局期,风险偏好较高者不妨以更加乐观的态度对待。主题方面,成长股,尤其是与科技进步、先进制造有关的标的有望产生较高超额收益。

债市短期承压,信用债机会大于利率债。一季度和3月经济数据整体好于预期,特别是社会融资增速明显企稳、工业增加值出现较为显著的反弹,此外房地产市场量价均回暖,PMI高于荣枯线,短期内宏观需求仍有支撑。预计全年经济阶段性企稳是大概率事件,债券收益率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对债市有所利空。未来债券市场的机会一是高频经济数据不达市场预期的交易性机会,二是宽信用格局下,企业基本面边际改善带来的中低等级债券信用利差收窄。

受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预期增强影响,多个国家的股票市场波动情况明显加大,而英国脱欧、欧美贸易摩擦等事件更加重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基础资产波动率随之放大。2019年以来,随着美联储明确释放出放缓的加息信号,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也明显转向鸽派,债券收益率集体下行,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股市估值有所修复。但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长仍处于放缓通道,一定程度上仍对股市表现有所压制。

大类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是理性长期投资者的必备武器,多元化配置在任何时候也不过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以平衡的多元配置结构应对多变的未来不失为上策,但合格投资者或更应该在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市场投资,当然,投资节奏是关键,任何孤注一掷的行为都值得警惕。我们判断全年权益类基金和债券基金中的转债基金有望成为全年或至少上半年的配置主线,如A股涨幅大幅超出预期,债券基金将是保存战果、落袋为安的重要选择,及早布局全年同样能以低风险获取中等收益。

权益基金:关注战略新兴产业、周期主题基金

注重风险控制能力,在波动较大的市场中保留前期胜利果实显得尤为重要。建议注重基金的选股能力,主要投资机会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成长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风险偏好回暖、资金价格走低环境中有助于业绩稳定的成长类公司估值修复,相对而言成长股较蓝筹的长期趋势占优,许多科技板块如消费电子、云服务、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正在开启或酝酿新一轮景气周期;部分聪明资金从热点行业轮动策略逐步向基本面支撑的估值洼地切换,周期板块如建材、钢铁、有色等行业有望获取超额收益;中大盘价值型基金存在长期配置机会。

固定收益基金:精选绩优基金经理

年初以来,在正股反弹的带动下,转债市场表现较好,尽管一些高价个券的出现导致债底保护逐渐削弱,投资难度有所加大,但是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关注转债的机会。配置型投资者建议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管理规模可以作为一个重要参考。交易型投资者可结合市场波动适当关注交易能力优秀的基金,其对券种、久期和杠杆的主动管理有望带来超越基准的收益。

QDII基金:可继续关注黄金QDII

年初以来美联储的鸽派转向以及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稳健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美股的快速上涨,近期议息会议决定不加息且点阵图中预计2019年不加息将进一步利好短期市场表现,但考虑到全球经济活动的持续放缓以及欧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因素,我们对美股QDII保持中性态度。另一方面,香港市场在估值具备吸引力的情况下优势逐渐得到体现,且目前美元和美债的回落也利于新兴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短期虽可能面临小幅波动,但中长期来看港股QDII值得期待。此外,美联储的持续鸽派暗示美国的加息周期或已结束,制约金价因素不断减弱,黄金价格有望再次迎来上涨,近期可以继续关注黄金QDII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