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联安基金黄欣:投资是投未来 半导体业或迎黄金五年

上海证券报

关注

目前上证综指在3200点附近震荡整理,接下来将如何演绎成为市场热议话题。在国联安基金经理黄欣看来,无论市场短期怎么变化,投资最重要的是投资未来,选对下一个黄金行业才是关键。

据悉,国联安基金旗下的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定于4月22日起发售,该基金将由黄欣担纲基金经理。他告诉上证报记者,之所以选择此时发售该产品,正是看中了我国半导体行业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

选对行业是投资制胜的关键

黄欣毕业于伦敦经济学院,主修会计金融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10月加入国联安基金,先后担任产品开发部经理助理、总经理特别助理、投资组合管理部债券投资助理,以及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国联安双禧中证100等多只指数基金基金经理,目前在公司还负责量化模型的搭建。

在黄欣看来,投资指数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从国内外经验来看,长期战胜指数的基金经理毕竟是少数,况且投资者也很难事先判定谁是优秀基金经理。同时,指数基金的管理费比主动管理型基金要低,拉长来看,也是一笔不小的收益。

在此投资理念指导下,选对行业成了投资制胜的关键。黄欣表示:“投资最重要的就是投资未来,代表社会进步方向的行业一定是未来。”

他分析道,过去20年,行业涨幅最大的不是地产就是消费,在白酒、家电、地产等领域成就了一批大牛股。未来20年将不一样,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些新兴行业尤其是高科技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

半导体行业迎来快速增长

在新兴行业里,黄欣最看好半导体行业。统计数据显示,过去3年(2016年至2018年)我国半导体集成电路市场规模较上一年分别增长8.7%、9.0%和6.5%,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电子生产和消费国。未来5年,我国半导体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期,预计到2023年,我国半导体集成电路的市场规模将从目前的238亿美元增至4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5%,高于全球8%的水平。

展望未来,黄欣表示,在进口替代趋势下,凭借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政策支持,我国半导体设备行业将迎来历史发展机遇。一方面,科创板推出日益临近,在保荐机构重点推荐的六大科技创新领域中,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企业排位第一,为半导体企业提供了相对宽松的上市环境和便捷的融资渠道,有利于促进半导体行业长期发展。另一方面,5G通信、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等众多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将为半导体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黄欣最后表示,对于看好半导体行业发展前景的投资者,可借道相关基金产品尤其是ETF来分享该领域长期发展的红利。ETF产品特有的可上市交易机制,使投资者不仅可采取灵活的波段操作来捕捉阶段性上涨机会,还可充分利用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的偏离来实现瞬时套利。据悉,国联安正在发行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该基金是国内首只半导体ETF,拟通过跟踪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指数,实现对半导体领域的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