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云鼎基金1月4日周评:仍需观察反弹力度与持续性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云鼎基金

1、综合指数概况:

本周除创业板指数外,其余指数均获得正收益。分指数来看,中证1000指数与中证500指数表现略好,创业板指数虽下跌-0.43%,而创业板综指是上涨0.71%。可见创业板权重股表现相对低迷,其余个股表现与各大指数相当。从成交量来看周五单日的成交量创出近4周的新高,券商板块涨幅近7%,提振多头情绪明显。但盘中也曾一度出现开板潮,证明资金分歧明显,后续仍将重点关注券商的做多决心。

本周等权指数本周上涨1.72%

2、重要指数估值

本周估值距离重要低点PE、PB情况

05年至今各大指数PE变化

05年至今各大指数PB变化

3、板块指数

本周板块涨跌分析:本周涨幅居前的板块是国防军工、非银金融、计算机。跌幅较大的板块是休闲服务、医药生物、汽车。

从一周涨跌家分布来看,本周上涨家数1875家,下跌家数1605家。主要涨跌区间在-3%—3%。上涨家数多于下跌家数。(本周因节假日原因仅有3个交易日,而万得模版数据统计默认为前5个交易日,固本次数据显示的是近5个交易日)

从行业板块与个股资金情况分析,本周资金流入较多的板块分别为证券、软件开发、银行。流出资金较多的板块为通信传输设备、电子零部件制造、保险。

从概念板块分析,本周表现较好的板块为打板指数、军工指数、航母指数。表现较差板块为创投指数、次新股指数、仿制药指数。

本周证券板块资金流入前三名分别是第一创业、长城证券、太平洋。

本周软件开发板块资金流入前三名分别是科大讯飞、同花顺、启明星辰。

本周银行板块资金流入前三名分别是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

本周通信传输设备板块资金流出前三名的是中兴通讯、东方通信、盛路通信。

本周电子零部件板块资金流出前三名的是东山精密、信维通信、立讯精密。

本周保险板块资金流出前三名的是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4、技术面分析(周期)

周线:上周提及周线指标产生背离的概率在增加,结合本周指标来看目前有死叉迹象。后续重点观察能否产生周线指标的背离。

月线:12月已经收官,2019年1月开始,首先更新了各大指数月线的数据。中证500与创业板指数月线在相对低位运行。上证指数月线触底还需时间。50指数月线周期指标由于17年漂亮50行情,目前位置稍高。维持之前判断,中证500指数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高。

从历史来看,上证指数月线指标低于20的次数仅为4次(分别为17.27、12.59、14.31、目前17.91),每月大约以2的速度下行,假设按照15的均值分析,大约还需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月线触底并不一定代表见底,但至少说明大的下跌周期可能已经结束,往往在此位置会有一波20%左右的反弹行情,作为底部的第一只脚。深圳成指历史上低于20的次数为3次(8.42、12.59、目前14.17),每月大约以1.5的速度下行。

技术面(超跌)(超买)

截止本周收盘,超跌有反弹动力的家数为410家(调整参数后的敏感数据为1825),从超跌家数分析目前还不是明显好的介入时点。过往两次提示在1000家左右的时点均产生了较大反弹。但是敏感数据达到1825点,应该适当引起重视。敏感数据在10月19日达到2153,9月18日达到2106,其后均产生了一定幅度的反弹。后续仍将持续观察积累数据样本。(此指标主要筛选两市超跌并短期可能展开反弹的家数作为分析依据)

本周超买有调整需求的家数为41家。(调整参数后的敏感数据为131)。经过最近几周持续的调整,超买敏感指标已经由近700家下降至131家。超买指标已由100家下降至41家。(此指标主要筛选两市超买并短期可能要展开调整的家数作为分析依据)

从超买超买指标的变化情况来看,近期超卖指标上升速度较快,由11月20日14家已经快速上升至410家,超卖增加指标上升至1825家。从数据来看,增强指标较过往几次反弹数据较为接近(相差10%-20%左右)。而超卖指标距离1000家左右还有空间。但达到1000家的数量对于反弹来说并非必要条件,如果行情就此展开反弹也应该灵活应对。

短期强弱:市场整体标的强弱指标

本周股价低于20日平均成本的家数比例为78%,较上周减少9个百分点。跌破60日平均成本的家数比例为73%,较上周减少7个百分点。从本周两项指标变化来看,由于周五的报复性反弹,近10%的个股反弹超过20日均线与60日均线。20日平均成本低于60日平均成本的比例为55%。较上周增加6个百分点。60日平均成本低于120日平均成本的家数为81%。以上两个指标说明,经过短期的反弹后,短期趋势走坏的股票在逐步增加,同时中期趋势数据显示目前仍在下跌趋势中,另外近期谈到成本有逐渐靠拢的趋势,未来方向的选择易产生共振。(该指标统计所有A股标的跌破20日平均成本的比例,当多半数标的成交价格低于近20日的平均成本需警惕行情走弱,相反多半数标的成交价格高于近20日的平均成本需关注行情是否开始走好。)

5、行情判断:

近期策略提及上证50与沪深300指数破位下行,中证1000指数与创业板指数上周下跌有所放量,证明抛压在逐步增加。经过上周前低的抵抗后,防范大小票共振下跌的风险。

回顾本周,虽然仅有三个交易日,但是确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行情,尤其在周五美股大跌的影响下,A股低开后全天震荡走高,全天最高价收盘,成交量放大近30%。结合周五降准与美股大涨影响,预计下周一A股仍将冲高。就周五的行情来讲,还是超出了我之前的判断与预期,首先近期行情调整速度并不剧烈,并且期间并没有恐慌盘释放的情绪宣泄,这对于构建重要底部的条件还是有所欠缺的。其次,超卖数据并不理想,该数据相当于统计两市所有股票超卖情况,当数量达到一定比例时大部分股票都有反弹需求易产生反弹共振,从而指数往往也容易展开反弹。该数据截止周五收盘为410家,较1000家还有距离。再次,上证20周线下周预计会到达2620点,距离目前点位较近。下周预计压力位在2560点附近。

下周策略:上面分析了此位置反弹的不利因素,我们再分析一下目前行情的应对策略。虽然一日的反弹行情并不能说明什么,但在此位置出现如此力度的反弹还是要重视的。首先观察下周反弹的力度与持续性,2550-2560或许是本次反弹的第一阻力位,2620附近为第二阻力位。当行情遇阻回落,确认调整不再创新低时或许才是比较确定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