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外资机构积极看好A股 明年流入资金将更多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期,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调整的走势,在近期A股市场围绕2600点反复震荡,呈现出筑底的走势,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今年以来市场的大跌导致投资者的信心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而最近处于政策利好的空窗期,这也导致一部分投资者出现了犹豫的情绪,而市场的底部也往往具有这些特征。此外市场成交量极度萎缩甚至创出近三年来的新低,投资者入场意愿不强,新基金发行频频出现失败的现象,这在以往来看都是比较少见的。

外资对于A股市场则是持比较明确看好的态度,特别是高盛在近期发表了看好A股的一些报告,建议2019年增持A股。外资是从相对客观的角度并且基于中长期来分析A股,因此对于A股的看法反而比内资要乐观。

高盛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建议明年增持A股,预计明年底MSCI中国指数的回报率将在11%。高盛还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很低,而之后经济衰退的风险可能会上升。高盛预计A股在明年会有比较好的表现,A股每股收益率增长预期是7%,而市盈率将从今年的10倍上升到11倍,沪深300指数将同比上涨14%,达到3700点,高盛对中国A股和MSCI中国指数提出增持的建议。

高盛作出判断的理由之一是2018年中国股市从高位下跌了将近30%,是历史上第五大的下跌记录,估值已经跌到10倍市盈率左右,低估的估值水平充满了投资的吸引力。另一方面配置A股的资本增量可观,高盛预测2019年北上资金将达到650亿美元,远高于近两年的300亿和400亿美元的水平,而家庭资本增量也会带来约80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投入到A股。此外,国内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房价出现有价无市的现象,可能会让资金从楼市中流出并配置到股市上。

高盛同时强调,中国正在推动以市场为基础的改革,实际上有助于改善中国的结构性增长和股本的回报,特别是对于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加大,从而会激发中国尚未开发的增长潜力。

高盛的观点代表了一部分外资的观点,在这个报告中高盛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3.8%放缓到3.5%,而放缓的原因主要是美国经济的减速以及中国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

相比美股,A股可能更具有投资的吸引力。从行业板块来看,高盛建议买入低估值的防御性板块,高盛认为漂亮50将重新占据市场的领导地位,看好白马股的机会。

高盛的观点和我的观点可以说不谋而合,我也认为2019年可能会呈现出美股向下调整、A股向上回升的态势,这对国内投资者来说是一件好事。A股的大幅下跌已经跌出了价值,很多蓝筹股的估值处于历史最低的位置,所以在这时坚持价值投资,选择一些被错杀的优质白马股,从中长线来看是一个比较好的介入时机。

外资流入到A股不仅是因为A股的估值低,更重要的是A股已经纳入MSCI和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两个最大的国际指数体系,而很多外资的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就是这两个指数,因此提高对A股的配置比例成为这些外资一个必然的选择。

从06年到2016年,A股的走势和美股的相关性就不高,大概只有0.3的相关性,而从2016年到今年这两年多的时间,美股和A股的走势几乎是负相关的关系。美股在过去两年上涨了40%,A股则下跌了40%,分化很大。这种分化在全球化程度很高、中美属于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的背景之下,应该是非常不正常的,未来三年将会出现纠偏,这种纠偏会使得美股出现向下的调整,而A股出现向上的回升,从而缩小“喇叭口”。

对于外资来说,在组合中加入一个相关系数比较低甚至负相关的资产,可以有效地降低组合的系统性风险,提升组合的夏普值,也就是每单位风险所对应的收益率,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今年A股大幅下跌而外资加速流入。虽然今年来看外资已经流入的资金短期被套,但是从事后两三年来看,外资应该又抄到了这次历史大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