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考虑将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调高表明外资态度

新浪财经

关注

杨德龙表示,明晟公司(MSCI)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这将分两阶段进行——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和2019年8月季度性指数评估。增加中国A股中盘股证券,纳入因子为20%,在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报告一步实施。另外一个重要的国际指数,即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有望在本周宣布,把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外资流入A股的态度会更加坚决。

明晟公司(MSCI)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这将分两阶段进行——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和2019年8月季度性指数评估。增加中国A股中盘股证券,纳入因子为20%,在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报告一步实施。

现在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纳入比例仅为5%,未来会逐步提高纳入比例,直至100%纳入。根据测算,每提升5%的纳入因子,将给A股带来1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而提升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A股引入源头活水。这意味着明年或直接给A股带来三千亿元外资流入,间接带来的资金量更大。

根据我与外资金融机构交流的情况,外资决定是否投资A股,一是是看A股的国际化程度,有没有加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二是看A股的开放程度,资金进出通道是否通畅,三是看A股股票的投资价值。今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资金量超过2300亿元,累计持有A股超过12000亿元,说明外资对A股整体投资价值看好。

从外资流入的板块来看,以消费和金融板块为主,特别是消费白马股,吸引了大量外资的流入。值得关注的是,外资集中持仓白马股,是有比较深刻背景的。在我国整体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的阶段,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而行业龙头具有比较高的定价权,股息率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深得各路资金的青睐。

另外一个重要的国际指数,即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有望在本周宣布,把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外资流入A股的态度会更加坚决。一旦A股同时纳入到这两个主要的国际指数,表明A股已经正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员。对于外资来说,配置A股成为一种必须的操作。这说明A股在大幅下挫之后,已经具备了比较大的投资价值。外资在比较了中外股市的估值之后,A股的投资价值是比较突出的。

现在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越来越大,对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以及A股市场的生态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以往A股市场是一个散户的市场,投资者喜欢炒消息、炒题材。现在投资者们都逐步转向做价值投资。从A股市场的整体氛围来看,也确实逐步的偏向于价值投资。因此,投资者必须及时转变投资理念,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