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大摩华鑫基金:美国白宫发布声明 对经济的冲击有限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A股遭遇大幅调整,上证综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美国白宫发布声明,加剧市场“贸易战”担忧,我们预计本次事件本身对经济的冲击有限,不用过于悲观。长期来看,在我国科研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的支持和相关产业政策的催化下,经过合适的时间积累后我国的科技实力一定会大幅提升,这个过程中或将会诞生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公司,这也意味着整个A股的科技板块潜力巨大。

详情如下:

美国白宫发布声明,加剧市场“贸易战”担忧

事件: 北京时间5月29日晚,美国白宫宣布,将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以及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产品征收25%关税,最终征税名单将在6月15日宣布,并在随后开始征收关税。此外,投资限制、对中国个人与先进工业技术出口控制等规定将在6月30日公布。受此影响,A股遭遇大幅调整,上证综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

点评: 在5月20日中美联合声明后,美方依然执着于推进加税清单,进一步确认了中美两国博弈的常态化。从美国对朝鲜态度在短时间内的剧烈变化中也可以看出这是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对手,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我们预计本次事件本身对经济的冲击有限,不用过于悲观。即使对美500亿美元出口被附加征税25%,对中国经济的整体影响也较为有限。但是,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短期不确定性上升,仍然压制市场偏好,A股市场情绪面会受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长Ross将于6月2至4日率团访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白宫此份声明,可能是磋商前的进一步施压。从中国商务部的回应中将其定义为“策略性声明”也可以看出,中方对于特朗普政府政策的多变和反复具有足够的认识和准备。相信随着双方的密切沟通和建立相应对话机制,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也将逐渐降低。

更为重要的是,在前期中兴事件的反复及周末美国政府对中国部分科技公司发布交易禁令的基础上,本次事件更加明确中美分歧正式进入科技领域,特别是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方面,预计限制将趋严。尽管美国对于中国科技领域的压制措施不断出台,但是我国发展自主可控的决心不会受到影响。长期来看,在我国科研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的支持和相关产业政策的催化下,经过合适的时间积累后我国的科技实力一定会大幅提升,这个过程中或将会诞生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公司,这也意味着整个A股的科技板块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