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富国基金:“五穷六绝七翻身”并非空穴来风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来源:富国基金

市场动荡时,最怕踏错节奏,一步错步步错,经常错到天荒地老怀疑人生。所以大佬都说,投资最重要的是把握节奏。

可说易行难,这样的节奏应如何把握焉?

今天,富二就以去年红红火火,今年政策艳阳高照的港股市场为例,说说港式投资节奏。

五穷六绝七翻身

港股市场上一直流传着“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其可信度应该是较高的。

通过对恒生指数的统计,可以对这一说法进行验证。统计发现,1990年以来的4月至7月,恒生指数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30%、1.59%、0.49%和2.96%,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64.3%、50.0%、57.1%和71.4%,确实呈现5月和6月市场走弱,7月明显反弹的节奏。

图1:恒生指数历史表现

数据来源:wind,1990/01-2018/03

并非空穴来风

虽然统计数据支持“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但如果背后没有深层逻辑的话,很难保证历史情况会再演。5月股指走弱,其实并不只限于港股,在很多发达市场均存在该现象。

研究表明:

白昼时间的缩短使得投资者情绪低,增加风险厌恶情绪,可能是5月市场走弱的重要因素。

6月市场更差,主要受季末资金趋紧以及美联储议息会议带来较大不确定性的影响。

而7月之后,资金面紧张缓解,季报逐步披露后,港股往往会迎来估值切换行情。整体来看,统计数据背后存在逻辑支撑,未来该节奏有望持续。

中美或在6月达成协议

相较于以往,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对今年港股的投资节奏产生较大影响。

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拟对中国产品加收关税的清单。USTR 5月15日将于5月15日举行听证会,到5月22日将会有一个听证会后的反驳评论期。结合美国中期选举的日程,以及近期美官员将访问中国的情况,预计中美6月达成协议的概率较高,与“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节奏较为吻合。

图2:美国中期选举节奏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港股转熊的概率不大

从更长的维度来看,目前港股由2017年的大涨转熊的可能性也不大。从港股过去7轮的牛熊转换来看,牛市一般伴随着基本面改善,而熊市一般对应着过高的估值。目前港股估值在历史中枢以下,在全球范围内也属于较低水平。相信在中美贸易摩擦尘埃落定之后,港股将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图3:港股市场的7轮牛熊转换

数据来源:wind,1964/07/01-2018/04/16

布局港股正当时

从投资节奏上来看,短期内港股可能还会有反复,但随着资金面逐步宽松、估值切换发生、中美谈判开展,港股市场或将迎来“七翻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