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欧基金刘建平寄语公募20年:道由白云尽 春与青溪长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入围基金行业杰出领军人物候选名单>>为他投票 ;中欧基金入围最受投资者欢迎基金公司>>>投票入口、最具创新力基金公司>>>投票入口

中欧基金总经理 刘建平

自1998年诞生以来,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历经20年跌宕起伏,已经成长为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不负行业初设时的那些期许,基金业不仅成为资本供给与社会需求之间至关重要的纽带,更是大资管行业中制度建设最规范、行业监管最透明、对投资者权益保护得最充分的中坚力量。

早在成立之初,公募基金行业就充分借鉴了海外同业的成熟经验,引入强制托管、公开信披、独立运作、严格监管等一系列制度设计,在保障投资人利益、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深谋远虑。近两年来,证券市场进入金融风险的集中爆发期,整个大资管行业被推入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作为大资管行业中监管最规范、系统性风险因素最少的典范,公募基金系统化的监管制度建设,对大资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回顾2003年《基金法》出台、2012年行业管理办法颁布,这一系列法规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为基金行业的快速高效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公募基金已然成为普罗大众最放心、最便捷的财富管理工具,不仅深受托付人的信任,更在投资者心中树立了专业、有公信力的行业品牌形象。截至2017年末,公募基金行业合计管理着11.6万亿元的公募资产,累计向持有人分红1.66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可达220万亿,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正是源于基金行业明晰的政策支持、国内基金人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中欧基金得以在2014年迎来了脱胎换骨的蜕变:在行业内首家推行了股权改革和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一系列创新的制度设计给中欧带来了质的飞跃。如今,中欧基金的长期权益投资能力在业内数一数二,中欧模式也在业内燃起星星之火。

改革仅是起点。打造“多策略投资精品店”,真正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是我们一直潜心奋斗的方向。未来,我们仍旧会从多方面去做提升:

首先,基金行业的本源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回归行业本源,做好研究和投资是我们的根本职责。中欧基金会从研究深耕和协作提升两个角度努力,坚持价值投资,依靠由研究驱动、团队驱动的中长期基本面研究,深度挖掘并长期持有优质上市公司,通过分享公司成长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其二,发挥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优势,致力于养老理财,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养老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中欧基金积极投入养老型基金产品的创新研发,希望能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理财产品、给予合理的投资建议,帮助人们达成养老理财目标,助力我国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的发展。

其三,在做好产品生产商的同时,中欧基金致力于成为投资人的理财顾问,建立专业的资产配置团队为普罗大众提供有效、周到的资产配置建议和服务。中欧基金的智能投顾系统已经上线,专设的资产配置团队也将为更多投资者提供专业的理财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投资体验。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历经20年的成长,如今券商、保险、私募、自然人等都能投身公募事业,而即将诞生的养老目标基金也给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行业未来发展注入新的生机。秉承合规治理,履行社会责任,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公募基金业未来令人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