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大摩华鑫基金评美加息:对国内债市影响有限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与市场预期一致。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我们认为加息对国内债市影响有限,一般来说,国际债市联动通过中美利差来传导。我们仍然对国内债市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详情如下:

事件: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2018年第一次加息。FOMC声明称,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由1.25%-1.5%上调到1.5%-1.75%。

点评:

我们认为加息对国内债市影响有限,一般来说,国际债市联动通过中美利差来传导。从中美经济周期的运行来看,今年中美利差理应收窄,一方面,美国经济已经持续复苏八年左右,目前正在从复苏走向过热的阶段,失业率创历史低位,税改进一步刺激短期经济,薪资水平上涨带来通胀隐忧,这些都是影响美债收益率上升的因素。特别是税改进一步加剧了美国赤字,可能将加大国债发行规模,促进美债收益率走高。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呈现从库存周期高点回落之势,2016年以来的经济复苏,可能已经在2018年初达到本轮库存周期的高点。

我们看到今年基建投资将放缓的迹象特别明显,政府稳增长的动力也出现边际下降,而地产销量持续下滑可能影响到后续固定资产投资。这些都将支持国内债券走强。特别是目前国内信用政策偏紧,表外融资回流表内,实体经济延续去杠杆,赤字率目标下调等,有利于改善债券供求情况,促进收益率走低。因此,两国经济周期的定位不同,决定了今年中美利差可能出现收窄的走势。因此我们仍然对国内债市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从去年以来的货币政策的操作来看,一般联储加息,中国会通过OMO利率跟随。本次加息后,国内仍可能小幅上调OMO利率5-10BP,但目前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内资本市场有吸引力,联储加息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不大,也留下了很多货币政策独立操作的空间。另外基准利率的调整可能性很小。这是由于广谱利率已经上行了相当长的时间和幅度,社会融资成本已经处于高位,目前通过紧缩的信用政策管控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