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创业家之少数派周良:要计划周密 更要百折不挠

新浪财经

关注

文/新浪财经郭金霞

近二十年来,中国私募证券行业经历了萌芽期、成长期、爆发期、调整期,行业风云激荡,不少私募扛过风和雨辉煌迈入新征程,但更多的人在前往星辰大海的路上止步。这是一个“剩者为王”的残酷江湖。

新浪财经推出《私募创业家》系列访谈,倾听私募创业路上“幸存者”们看似顺风顺水背后的“至暗时刻”;倾听他们在管好投资组合之外,如何在这个行业生存下来并能及他们的长久稳续经营之道。

关注“东方证券杯”私募梦想创业营,寻找私募行业未来生力军!

  谈压力:资管行业就要学会与高压长期共存

“每次我承受压力最大的时候,往往都是赚大钱的时候。也有很多人承受不住这种压力,因为从众的心理压力是最小的,但股市里你从众,结果就和大多数人一样——不怎么赚钱。做投资有的时候就是要承受压力——当然,它不是一次就能学得会的,是在反反复复、长期的过程才能提高你的抗压能力。”

——少数派投资创始人、投资总监周良

“你这样的水平怎么能够出来做私募呢?”时间轴拉回2015年二季度,少数派2015年5月份在市场高位减仓,旗下产品净值走势跑输指数,有投资者打电话给周良:“我这几天买了一个创业板股票,连着三个涨停板,而你那几个产品净值涨了不到3%。”

“他还在为我着想”,周良如今会笑着讲起这个3年前的故事,当年他也尝试和投资者讲明白——此时市场风险很大——但效果甚微:“他根本不会相信你。”回过来看,少数派投资仅在股灾1.0受点皮外伤,并在7月9日踏准节奏高仓位入场抄底,后两次股灾不仅完美躲过还把净值创新高。

从业20余年的周良当听到客户来教自己怎么做投资时,坦承心里也有委屈、愤怒的情绪化的反应,“但是不是这样会促使你:哎呀,赶紧去买创业板吧?不会,你要耐得住市场对你的诱惑,你要耐住渠道对你的压力、你要用你的理性分析克制这种情绪。”

但道理不是你知道了、说出来,就可以做得到,周良不是没有动摇过,所幸及时认错更正,有惊无险空仓躲过两次熔断。

2015年最后四个月市场强力反弹,少数派一直空仓,不断有投资者、渠道、合作伙伴、过往老朋友来问询甚至质疑:“市场不是在涨吗?机会挺好的,你们怎么老是空仓呢?”,在“别人赚钱,你不赚钱”的巨大压力下,周良也动摇了——在12月25日周五下午买入两成仓位。

“结果那个周末我回到家就睡不好觉,我就心里没底,我反反复复想,觉得不能这么做。市场保证金存量的统计数据就是在不断降低,市场资金就是在不断的外流。”到了12月28日周一,周良又卖掉股票,还亏了一点交易手续费,恢复零仓位。后来他在很多场合只讲“少数派空仓躲过2016年1月份的熔断暴跌,旗下产品零回撤”的投资逻辑,彰显少数派“独立思考”的投资理念,而关于自己承压过程中的煎熬与动摇却从未提及。

在与新浪财经对话中,周良感慨:“资产管理是一个极其高压力的行业,你看我现在比较轻松的状态下聊天,但其实每天都在承受极大的工作压力——公司经营、投资等,你要学会与高压长期共存的技能,这要经过很多年的反复磨炼才能慢慢学会。”

截至2018年3月5日,旗下成立时间最长的少数派5号产品,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34.1%,而从风险指标来看——少数派5号夏普比率为1.3,索提诺比率为4.6,战胜同期沪深300指数。而在2017年的结构性行情中,提前布局大蓝筹,最终旗下40余只产品平均累计收益率达到52.4%,平均最大回撤仅为5.2%,大幅跑赢同期上证50指数,位于行业前3%水平。

与3年前一度在市场营销、客户服务投入20%精力不同的是,周良这两年把自己的精力尽量聚焦在投研上,“把我们所擅长的东西做好”,但每个季度给投资者写一封信这个近8年的习惯会延续。如今少数派逐步得到资金和投资者的认同和理解,其管理规模已快速上升到50多亿元。

 谈创业:要计划周密,更要百折不挠

 市场可以牛熊变化,创业却要永远百折不挠;风格可以多种多样,投资却要永远理性思考。

——少数派投资创始人、投资总监周良

在创业之前,周良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申银万国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国际基金评级机构理柏(Lipper)中国区研究主管,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经历了中国股市所有的周期循环。11年的系统化投研培训、3年基金评级研究、5年的基金经理职业生涯让周良认定:投资要做少数派,并将自己的投资理念总结为12个字——独立思考,长期投资,精选个股。

2013年6月,新《证券投资基金法》赋予私募基金合法身份,再加上当时正处于行情历史低点,周良觉得自己也积累了较好的历史业绩、对市场的研究、跟渠道的联络,40岁的他做出自己职业生涯最大转折的决定:辞职创立少数派。

即便自认为创业计划周密、准备妥当,仍然有很多无法预料的意外让周良措手不及:“当时正在筹备创业的时候,一个客户朋友说他可以投个7000万让我们作为起步,结果等我辞职了,他说他不投了。”

所幸一个多年老友、老东家浙商证券的营业部负责人帮周良代销并成立第一只产品,这个起步资金规模仅3500万的少数派5号运行了一年多后,才发行第二只产品,“那段时间行情低迷,根本找不到渠道帮忙发产品。”

投资人反悔、渠道冷淡,让周良见识了私募行业的现实与残酷,但这还不是最严重的——首只产品成立后大半年都在亏钱,还一度净值跌到0.9元——“尤其是别人在涨,你不但没涨还亏钱”,如此压力与质疑让他有些喘不过气来。那段时间,少数派高仓位持有中国平安、万科、上汽集团等大蓝筹,在周良看来这些股票也许有10%-20%的下跌空间,但往上却有一两倍空间,完全符合自己“随着市场的变化而主动寻找‘收益风险比高’的投资方向。”

虽然当时也看到中小创的机会,但少数派5号是少数派发行的第一只私募产品,“如果你回撤太大,你就没有机会看到黎明了。”所幸市场在2014年下半年给了正向反馈,大蓝筹飙涨,少数派5号2014年7月份净值翻红,到2014年12月31日净值已为1.54。

2016年他就对新浪财经提过,私募基金现在有上万家,活跃的也有上千家,这是一个竞争很充分的行业,你怎么能够跑得出来并且在长跑中一直跑得赢?他认为不仅投资上做少数派,在私募公司经营管理上也显示出特色化、差异化:少数派做了私募行业里第一只每天开放的私募基金;私募行业第一只横跨新三板、A股和沪港通等包含所有政策允许的投资品种的股票基金。

私募创业什么样的人可以成功?在他看来,要考虑周密,但更重要的是百折不挠。“创业路上,不确定性太多了。你回过头才知道有人跳单,你做产品会亏损,你会长期没有渠道发行第二个产品”。熬过漫漫长夜,是幸存者的必由之路。

  谈市场:以前很幸运未 来继续如履薄冰

为什么那些投资大师那么厉害?实在是他们时间太长了。一年判断对,两年判断对可能是你的运气,如果你能够持续十年、二十年判断对,这才是你的水平。

——少数派投资创始人、投资总监周良

从1991年那个夏天开设自己的股票账户到现在,经历了中国股市所有的周期循环的周良依然如履薄冰。

在外界看来,创业近5年周良每次都如此精准踩点——2013年市场低点辞职创立少数派发行产品;随后迎来牛市行情,三次股灾后成功保存胜利果实,净值还创新高;2016年把握住网下打新股机会,并在2016年下半年市场风格变换的精准节点满仓大蓝筹,近一年半时间里无任何交易,2017年收益位于行业前3%水平。

顺风顺水是他一贯给外界的印象,在2016年接受新浪财经《对话私募掌门人》专访时,周良并也没有提及创业后长达一年的低潮期,还轻描淡写的说:“在熊市的尾声入市,募资虽然会有些困难,但路会越走越宽。”

可哪有那么多的顺风顺水?如果不是经由自己之口,很多“至暗时刻”多半会成为永远的秘密。真实情况恰如波拉尼奥所说,现实中并不因为你要早起,黎明就得为你提前。

所幸周良没有犯致命的错误让自己出局,正如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在其《原则》的导言里提到的那样:“我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即知道如何努力追求很多东西,也知道如何正确的失败。‘正确的失败’是指,能够在经历痛苦的失败的过程中吸取重要的教训,从而避免‘错误的失败’,即因为失败而被踢出局。”

周良在讲述自己的投资判断和投资故事时一再强调如履薄冰和敬畏市场:“幸运的是,2017年我们判断的市场大概率事件发生了,但是在未来,可能在2018年、2019年或者2020年,会发生我们判断以外的小概率事件,一定存在这种可能性的。股市里没有百分之百确定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