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注册制延期利好A股市场走强

新浪财经

关注

受国务院委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月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建议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二年。这次推迟,主要是由于目前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者成熟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刘士余主席说,为了使继续稳步推进和适时实施注册制改革于法有据,保持工作的连续性,避免市场产生疑虑和误读,并为修订证券法进一步积累实践经验,建议授权决定实施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这个表态对于市场来说,体现了管理层对市场呵护态度,相当于给投资者吃了个定心丸,有利于A股市场走强。

确实如此,A股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市场的成熟度有所提高,但参与者的成熟度离实施注册制改革还有不小的差距。比如在市场中占比较大的散户投资者并不具备定价能力,对于新股的辨识度比较低。如果现在放开注册制,可能会让一部分绩差公司甚至骗子公司上市,从而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另外,目前A股市场信息披露制度仍不健全,部分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善、不准确等现象,严重损坏中小投资者利益。除此之外,A股退市制度也有待完善,而中国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还没有实现常态化。数据显示,自2001年中国证券市场建立退市制度以来,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计94家公司退市,平均每年仅有5.5家退市,远远小于每年上市新股数。 注册制是指拟上市公司向证券交易所提出申请,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交的材料进行完备性审核,只要不出现违规的、不符合上市的条件,都可以上市。也就是说注册制是由市场来判断这个公司有没有价值,决定发行价格。注册制是美国等成熟市场普遍实行的一种新股发行制度。但是在引入成熟市场制度的时候,要考虑到A股的实际情况,毕竟在成熟市场适用的制度在A股现阶段不一定适用。

在现行审批制之下,发审委对上市的新股进行严格审核,审核成功之后才能够上市,这样可以过滤掉大部分造假的公司,或者有问题的公司。但仍然有一些公司蒙混过关,在上市之后,出现业绩变脸、甚至业绩陷阱。如果现在实施注册制,不进行严格审核,那可能会让更多类似的骗子公司上市,这对于二级市场来说,肯定是不利的。A股市场投资者的成熟度不够,加上在A股上市公司中,缺乏诚信的公司数量比成熟市场要多,更重要的是A股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不够健全,即对一些违法者、造假者的惩罚力度比较低,造假者的违法成本比较低。过去这些年,A股出现了很多有问题的公司,比如最近股价暴跌的乐视网、獐子岛等等,它们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因此在A股实行注册制要非常谨慎。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关系重大的一种改革,监管层一直采取很审慎的态度。改革是为了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是为了引导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根据有关方面的表态,注册制改革的方向不变,但是一定要考虑到实际情况,要等时机成熟之后再推出注册制。所以在短期之内,不会推出实施注册制。

这两年,随着市场的稳定,IPO已经恢复了正常。随着发行的提速,2017年一共成功上市的IPO企业有436家,创出历史新高,相比2016年的227宗,增长92.07%。2017年新股融资规模2,301.09亿元,高于2016年的1,496.08亿元,增长53.81%。可见,我国新股发行已经进入正常状态,现阶段IPO排队的公司也在逐步消化,IPO堰塞湖问题有所缓解。值得注意的是,IPO审核从严成为常态,从2017年10月份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IPO审核从严把关,过会率连创新低,甚至一度出现“六过一”、“零通过”的局面,从源头上严格把关,最大程度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现在A股市场处于从底部慢慢攀升的阶段,大盘整体走势并不强劲,而美股等海外的成熟市场已经走了八、九年的牛市,和我们关联度最高的港股也已经走出了大牛市,可以说A股是需要悉心呵护的一个市场,牛市的基础和牛市的信心还比较薄弱,在这个时候推迟了注册制改革,对于市场来说,体现了管理层对股市呵护的态度,有利于A股市场逐步走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