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风险释放已相对充分 未来关注个股盈利持续增长

投资者报

关注

基金称调整后风险释放相对充分 未来重点关注个股盈利持续增长

对于市场情绪而言,美股的回调引发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出现波动率显著放大,但是汇率带来的流动性传导机制才是更核心的因素

《投资者报》高方方/文

对于春节前的那轮下跌来说,既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主要是美国市场大跌,背后是对于美国利率拐头向上的担忧所致。而内因主要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绩优蓝筹此前估值高企所致。其实,对于中小创中的优质公司可能是最后的估值挤压,对那些有可持续内生增长的成长股,也意味着很大的机会。对于春节前的急跌,汇丰晋信基金这样表示。

上投摩根基金王丽军表示,从海外来看,美国经济数据超预期,引发通胀担忧,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推升了美10年期国债利率,也使资金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保守资金进一步从股票流向债券,程序化交易也可能是加剧市场下跌的原因。以上种种因素引起美股春节前下跌,从而也引发了全球市场共振。板块分化主要是由于估值水平不同,以及盈利预期改变所致。一些前期涨幅较多,但盈利增长并不匹配的公司因而出现调整。一些盈利增长确定性较高,前期估值也比较合理的股票,可以看到并未出现太多调整,这也是后期值得关注的重点,投资者可以更多从多元化和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待本次调整。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也表示,春节前大盘充分调整,节后随着资金回流,有望逐步反弹。如果持有优质蓝筹股和真正的成长股,不必过度担心市场短期震荡;如果持有的是绩差股和高估值小盘股,仍然建议果断卖出或者趁机调仓换股,调整完之后,仍然是白马股行情。

风险或释放相对充分

寻找跌出来的机会

招商基金也表示,春节前A股市场下跌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各板块相继调整,由正常的小幅调整逐渐演变为短期系统性风险释放,但经过急速下跌之后,风险或释放相对充分。宏观层面对于市场变化的影响机理持续在变化,坚守价值投资,在风险充分释放后的市场中寻找估值更具优势的投资机会,更加重视盈利和估值的匹配程度以及业绩的确定性,同时留意市场调整后可能出现的主线板块。

中欧基金也认为,短期内市场对于恐慌情绪过度解读。中国宏观经济稳健增长的步伐仍将持续,依旧长期看好A股市场。待市场情绪释放,具备业绩和确定性的优质蓝筹股或将迎来合适的买入时间。

大成基金则相对谨慎地表示,短期来看,市场最大的风险并不在于美股暴跌带来的情绪影响,而应关注中小盘股票背后的质押盘。近段时间A股市场爆出的多起“地雷”,如投资款难以收回、债务违约、业绩变脸等,主要集中在小市值公司,主力资金由此转向相对安全的大市值蓝筹股和白马股。预计短期市场风格难以改变,权重蓝筹仍将是规避风险的品种。对于上市公司的质押盘风险,要注意风险。预计春节后市场或许会有转机,资金面上,节后会相对宽松。

大摩华鑫基金表示,中长期来看,A股走势更多受到自身估值、业绩、利率等核心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依托于中国经济复苏、企业治理改善以及大型企业全球地位的崛起,A股整体盈利增速有望延续复苏。资金面看,去杠杆背景下,资金预计将继续维持紧平衡。但长端利率已升至较高水平,和当前经济潜在增速不匹配,预计继续上行空间较小。当前A股本身已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在经历迅速调整之后将更具吸引力。总结来看,对2018年A股市场并不悲观。尽管短期内在金融去杠杆等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下,一些优质股遭遇错杀,但中长期来看,在基本面的支撑下,对A股市场无需过分担忧。

上投摩根基金李文杰表示,春节前海外市场下跌确实对A股有一定影响,从内部因素来看,2016年以来,市场整体已累计了较大的涨幅,个别板块估值已经明显修复,春节效应下,投资者有一定的锁定收益需求。总体来看,市场仍是结构性行情,本次调整较多的仍是前期累积涨幅较大的股票,近期成长股下跌较少,主要也是因为估值并未被过分抬高。对于不同板块的分化,更多地是体现盈利能力,未来仍需重点关注盈利持续增长,更为看重估值较为合理或低估的股票。虽然不能断言市场调整接近结束,但从中长期看,目前可能已经在底部区域。如果投资者不好把握进场时机,可以考虑通过定投的方式,逢低布局,逐渐增加仓位。

在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看来,A股先于美股调整,客观上讲,A股和港股的估值并不如美股估值那么贵,A股已先于美股去杠杆。站在当前,我们不认为,A股具备持续恐慌性杀跌的基础,近期相关监管舆论也略转暖意;龙头地产公司销售数据超预期;央行或在节前释放流动性等边际上持续改善。对于外围股市影响而言,我们认为,跨市场的传导机制主要在于市场情绪和汇率层面。对于市场情绪而言,美股的回调引发全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出现波动率显著放大,但是汇率带来的流动性传导机制才是更核心的因素。

大量优质公司估值

已具足够吸引力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从业绩预告来看,主板公司盈利趋势好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速开始小幅下降。目前市场对主板和中小板2018年的业绩预计还比较乐观,而对创业板则需要关注其内生增速、商誉减值、承诺到期后的后续业绩。分行业来看,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下游需求增长,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以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居多。以钢铁、有色、采掘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绝大多数均实现同比增长。

在银华基金看来,中长期保持乐观,认为决定A股的核心仍然在企业盈利改善,全球竞争力提升,经过这次调整,我们认为,对于当前市场不宜过度悲观,调整过后,大量优质公司估值已经具备足够吸引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