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专项检查尚处准备阶段 地方证监局直接上门检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随着私募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监管环境日趋严格。近日,证监会私募部向各地证监局发送《关於开展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目前,部分地方证监局已陆续发布企业自查通知和抽查名单,检查工作尚处准备阶段。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3月1日至6月15日将进入现场检查阶段。目前,部分被抽查企业正积极准备材料,等待检查。不过,有地方证监局表示,抽查事宜不会对外公开,到时候会直接上门检查。

检查工作尚处准备阶段

2月11日,上海证监局在官网公告,按照证监会关于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的工作部署,上海证监局近日正式启动实施2018年上海辖区私募基金现场检查随机抽查工作,本次随机抽取40家私募机构进行检查。

目前,检查工作尚处准备阶段。作为被抽查的40家私募机构之一,上海富善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证监局只是公布了抽查企业名单,还没下发正式的检查通知,对于检查相关内容还不清楚。

同样被抽查的上海牧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现在只公布了名单。现场检查将于3月1日开始,持续至6月15日。目前,公司正积极准备材料,主要就合规方面的材料做一些整理,等待检查。

不止上海,记者了解到,浙江、宁夏证监局已先后向辖区私募机构发布自查通知,自查内容包括公司募集销售、投资运作、合规管理、风险控制等环节。山西证监局已将随机抽取到的两家机构列入专项检查名单。

三类机构将被重点检查

据《通知》显示,“集团化跨辖区私募机构、管理非标债权的私募机构、其他存在问题风险线索的私募机构”这三类私募机构将纳入重点检查对象范围。各地证监局将按照差异化检查原则,以问题风险导向为主,确定重点检查领域,辅之以分层随机抽查,对各类私募机构进行常规检查。

“这是证监局的常规例行检查,和公募一样,都是随机抽的,对我们企业没什么影响。”上海富善投资的人士表示,公司都是按照合规操作的,平时内部也会有一些检查和培训。

不过,对于浙江的私募机构来说,抽查名单无法得知。浙江证监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专项检查还没开始,还处于让企业自查阶段。对于检查内容、检查的企业名单、企业选取标准,这些都还没有定下来,到时候也不会对外公开,证监局会直接上门检查。

进入最严私募监管年

这两年,私募基金规模呈逐年递增之势。

“这两年私募基金规模迅速增长,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需要进行规范,合理运作,最大程度地保护私募基金客户的利益。”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这两年进入史上最严私募基金监管年。严监管是保障市场长期健康运行的一个重要保障,也能防止出现一些理财乱象。这次进行全国范围内的专项检查,也是为了规范私募基金的运作,排除风险。

上海牧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检查每年都有,就是看有没有根据行业规定来进行募集操作和准备。“去年公开了一些有问题的私募机构名单,都是一些小问题。如募集时,跟投资者确认的材料没有留档或网上未公开披露信息等。如果情况严重,相关私募机构将受到处罚。”

在监管高压下,一批没有展业的失联私募纷纷被拉入黑名单。截至2月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第十九批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累计有326家机构列入名单中,其中有92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9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