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继续唱多港股后市 下半场需看业绩成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基金唱多港股下半场需看业绩成色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积累相当涨幅,甚至突破上一轮牛市高点,港股能否延续上扬趋势成为市场关注热点。19日港股尾盘走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情绪。目前,多数基金经理继续唱多港股后市。他们认为,从全球范围内看港股市场仍属估值洼地,企业盈利增速继续向好。从资金面看,无论是“南下资金”热情持续还是海外资金回流,都将支撑市场。不过,也有不少基金经理表示,盈利叠加估值提升带来的“戴维斯双击”阶段或已接近尾声,下半场行情主要依赖企业盈利增长推动,短期市场整体波动性将会加强。

港股估值仍具相对优势

10月以来的前几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持续上涨,一度突破2015年的牛市高点。不过,19日尾盘,指数一度下行,最终收于28159点。

从基金观点看,绝大多数基金经理依旧看好港股后市表现。其中,一大原因在于,尽管前期市场涨幅相当可观,但估值仍然“不贵”。长安基金投资总监陈立秋表示,如横向比较,恒生指数市盈率在12倍左右,市净率在1.2倍左右。从全球范围内看,港股市场仍属于估值洼地,因此带动资金持续流入。纵向比较的话,恒生指数估值水平仅略高于历史中位数水平,美股市场估值已远超历史中位数。

国富大中华基金经理徐成也认为,尽管前期港股市场已录得不错涨幅,但是估值并不昂贵,市盈率低于美国、欧洲市场。

万家基金亦在四季度投资策略中表示,香港依旧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之一。美股标普500市盈率在23倍,纳斯达克市盈率在39倍,英国、法国和德国主要股指估值分别在17-24倍之间。印度、韩国股市的市盈率分别为23倍和16倍,所以,相比之下,港股依旧不贵。

除对港股市场估值优势认同外,基金经理们对港股上市公司盈利前景持较为乐观判断。陈立秋表示,今年港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大幅反弹,预计未来两年仍能实现年化15%左右的增幅。

南下资金流入趋势未改

基于对港股市场继续看好,“南下资金”流入力度重新提升到较高水平。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9日,10月以来港股通净流入资金178.04亿元,日均净流入金额达19.78亿元,已进入2017年以来“南下资金”日均买入额较高区间。

港股市场的表现,撬动沪港深基金规模快速上升。除市场上涨带来资产规模扩张外,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推出沪港深产品,反过来这类产品又给港股市场注入增量资金。

基金公司发力沪港深基金的趋势仍在延续,陆续有沪港深基金开启发行。三季度共计成立三只沪港深基金。根据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目前有超过50只沪港深基金正等待核准。

对四季度港股市场流动性,国富大中华基金经理徐成分析,四季度美联储可能继续加息,并逐步推进“缩表”。欧洲经济有望延续复苏步伐。因此,全球再次大规模货币放松可能性不大。但是,港股通资金仍值得关注,“南下资金”可能仍将给估值便宜的香港市场带来支撑。

除“南下资金”热情不减外,近期外资亦大举进入港股市场。多位基金经理提及,国庆节假期期间港股的强劲表现。由于港股通暂停交易,在缺少内地资金的支撑下,港股未受影响反而大幅走高。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海外资金对港股市场看好。

根据EPFR最新资金流动数据显示,在剔除流入内地的资金后,上周流入海外中资股市场资金总量达11亿美元左右,创2015年中上一轮牛市以来最高水平。

中金策略分析师认为,海外资金重新大举流入海外中资股市场且规模达到两年来最高水平,可能也是推动市场走高直接因素。海外资金流入规模大幅增加的作用不仅限于短期推动市场上涨,而是有更深远的影响。如海外资金回流具有持续性,那么将成为除内地资金持续南下外的另一新增动力,进而推动港股市场重估行情继续。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未来数月,港股低估值优势、内外资持续流入港股将有利于支持港股大盘继续上行,港股市场在短期盘固后中期趋势依然积极。同时也要防范可能出现的流动性趋紧风险。

行情或转入下半场

随着市场估值提升,港股整体估值水平已超过历史中枢水平,一些基金经理判断,港股行情可能将转入下半场,即由估值扩张和盈利增长共同驱动,转为以企业盈利为主要驱动力。

万家基金表示,港股短期盈利叠加估值提升带来的第一波牛市已得到充分释放。从短期看,支撑因素的边际改善正在放缓。美联储宣布10月开启缩表进程,12月加息概率再度攀升,短期可能对市场情绪造成负面影响。从估值角度看,恒指从7-8倍左右的估值底部反弹至中枢偏上位置,短期市场整体波动性将会加强。四季度港股在震荡中的走势将有明显分化,估值和盈利共振带来系统性上涨可能暂告一段落,转向结构性牛市。市场有望寻求具备一定向上弹性和安全边际较高的板块及行业。

长安基金投资总监陈立秋表示,考虑到港股整体市场估值已略高于历史中位数,估值虽然仍有进一步抬升空间,但已相对有限。“戴维斯双击”行情后,下一阶段市场主要推动力将来自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对下一阶段看好的板块,从收益风险比角度分析,主要是保险、银行、医药、TMT等。对周期股则需区别看待,一些行业下游需求放缓可能导致后市业绩增速趋缓。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