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投摩根:与加息同等重要的事 美联储即将启动缩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美联储9月21日凌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1.25%不变,在政策声明中,表示缩表进程将于今年10月开启,并仍预计今年再加息一次。对此,上投摩根基金表示,美联储宣布将开始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我们预期在未来全球经济仍将持续复苏,而货币政策也将以缓慢及可预测的速度逐步正常化,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依然看好全球风险资产的投资机会,以及具有息差保护的亚洲债券的配置价值。

以下为具体内容:

美联储宣布将开始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

2008金融海啸之后美联储通过多轮的QE计划,将美国经济重新带回到稳健增长的道路上,在将近九年之后,美联储在联邦市场公开操作委员会(FOMC)会议中决定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此外美联储官员对于未来利率的预测显示,今年可能将再加息一次,同时明年可能再加息三次。先前市场上部分投资人认为近期较低的通胀可能影响美联储加息的决定,美联储更倾向于将近期较低的通胀视为短期因素,并不改变中长期发展趋势,这对部分投资人来说是略偏鹰派的方向。但美联储在维持2017及2018年利率预测中值不变的状况下,调低了对2019年以及长期的利率预期至2.7%及2.8%,皆较六月份时的预测下调0.2%。

FOMC官员利率预测点阵图

数理来源:美联储,数据截至:2017年9月20日

除了关于近期飓风对经济的影响之外,本次会后声明中大致与上次变化不大。美联储表示飓风确实将对经济带来短期的冲击,但从历史经验来看,飓风不太可能对于中期经济发展的趋势产生实质的影响,同时表示受到飓风影响油价,通胀可能将有所提升。

对于外来经济的预测,美联储略微上调了2017年的经济增长至2.2%,反映出了二季度经济较好的增长。同时上调了2019年的经济增长0.1%至2.0%,或与对利率的预期下调所反映出较宽松的金融环境有关

在对未来利率的预期方面,六月份有四位官员认为美联储今年将不再加息,在这一次的会议记录中维持不变,显示多数官员并未因为近期通胀数据不如预期而改变观点。关于2017及2018预期的中位数较先前没有改变,仍是维持在今年一次及明年三次,但对于2019年的看法就较为分歧,中位数从先前的加息三次下降到加息两次,而首次出现的对于2020年的利率预期则是来到了2.9%,高于长期中性利率的2.8%,显示美联储对于未来两到三年经济复苏的趋势仍保持乐观。

关于即将开始的缩表计划,美联储并未做太多的说明,仅简单表示将在10月份开始执行今年六月时提出的缩表计划。此外耶伦在记者会中表示,如果经济增长的疑虑再起,导致利率再度下行的话,缩表计划也有可能会改变。由于美联储先前以明确提出缩表即将开始进行,对于缩表计划也已提出较明确的内容,因此本次会议关于缩表的决定普遍符合市场预期。

近一两年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更加明确,2015-2016年受到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影响部分新兴国家经济,使得美国经济增长在全球范围内显得相对突出,但最近的一年来,包括日本、欧元区及新兴国家在内的世界其他区域经济增长速度已超过美国,这也使得美联储在考虑利率政策时可以较少的担心政策对于其他国家的冲击,以及其可能对美国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预期在未来全球经济仍将持续复苏,而货币政策也将以缓慢及可预测的速度逐步正常化,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依然看好全球风险资产的投资机会,以及具有息差保护的亚洲债券的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