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养老金入市将成资本市场发展稳定基石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华夏财富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现身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或流通股东,这意味着除了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资本市场又迎来了一类大体量的养老金。华夏基金认为,通过科学投资运营实现资产积累壮大,是现代养老金体系发展的重要内涵,同时,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将成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基石。

华夏基金表示,通过科学投资运营实现资产积累壮大,是现代养老金体系发展的重要内涵。以美国为例,2015年底,市场化运营养老金总资产24.7万亿元,占美国养老金总规模的90%以上。其中投资于共同基金的资产达7.13万亿美元,直接投资于股票的资产为5.3万亿元,通过直接持有和共同基金间接持有的股票市值占到总市值的40%以上。这是因为在各类资产中,股票资产的长周期平均收益率明显高于债券资产、定期储蓄以及黄金等实物资产。另一方面,养老金作为存续时间跨度大的长期资金,承受风险能力较强,特别是对于短期市场波动,养老金能通过“时间换空间”,获取相应投资回报。因此世界各国养老金都普遍重视通过资本市场投资实现基金积累壮大。我国目前已经市场化运作的养老金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其中社保基金从2000年成立至今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37%,企业年金从2007年至今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58%,均实现了较好的保值增值效果。

华夏基金认为,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将成为资本市场最稳定的基石。首先,养老金一般具有资金体量大,规模增长稳定,存续时间长的特征,因此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不仅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规模和容量的持续扩大,还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的稳健性和有效性。第二,养老基金进入资本市场投资,可以将居民储蓄中用于养老的长期性储蓄资产从银行体系分流出来,提升直接融资占比,强化资本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方面的地位和作用。第三,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和投资工具的不断增多,客观上推动了资本市场的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美国401(k)计划中的养老金投资占比长期在90%以上,其中投资于股票、风险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PE)等股权 类产品的比例高达60%,推动也分享了随后的经济繁荣和高科技产业崛起。第四,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养老金投资于上市和未上市公司,参与其公司治理,提升其管理水平,能提高经济整体的质量。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资金为资本市场发展和体制完善注入了持久驱动力,成为资本市场发展最稳定的基石。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