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国联通混改引爆市场 知名基金经理解盘还能否上车?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联通混改引爆市场,还能上车么?知名基金经理火速解盘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孙晓辉

昨日晚间,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正式公布,受此消息刺激,联通混改概念今天引爆市场。参与联通混改的兴全基金对基金君做了回应,兴全基金认购了中国联通非公开发行股份中1.02亿股,拟通过2个资管计划以现金认购股份。

业内人士称,联通混改相关股票利好兑现上涨较快,普通投资者还可以选择持有重仓概念股的基金上车,获取相关股票估值溢价和改革红利。

混改方案公布

联通混改引爆市场

昨日晚间,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公布,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同时,证监会深夜发文,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

图1:今日中国联通A股开盘涨停,目前涨停板买一席位仍有748万手买盘,即61.49亿元资金。

受此消息刺激,联通混改概念引爆市场,中国联通A股今日复牌即一字涨停,联通红筹股高开高走,涨幅一度超10%。网宿科技、用友网络、苏宁云商等参与混改得个股也有不错表现。同时,通信板块走势活跃,截至上午收盘,梅泰诺、东土科技涨停。此外,混改概念亦启动,洛阳玻璃也强势涨停。

图2:联通红筹股高开高走

中国联通表示,按照发改委批复的试点方案,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等方式,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公司经营机制。本次混改以中国联通为混改平台对外融资,募集资金将最终投入联通运营公司用于“4G能力提升项目”、“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和“创新业务建设项目”。

本次混改前,中国联通总股本为约211.97亿股。在本次混改过程中,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约19亿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779.14亿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和兴全基金,共计9名特定对象。所有发行对象均以同一价格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且均为现金方式认购。

图3:中国联通非公开发行A股发行对象拟认购股份数量

兴全基金对此回应:

此次中国联通的混改兴全基金将认购其非公开发行股份中的约1.02亿股。兴全基金拟通过 “兴全-网宿联通定增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和“兴全-中车金证2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以现金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兴全-网宿联通定增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由上海网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额认购,“兴全-中车金证2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由中车金证投资有限公司全额认购。“兴全-网宿联通定增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和“兴全-中车金证2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资产管理计划备案。

哪些基金持有中国联通?

中国联通中报显示,中国联合网络通讯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132.98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62.74%,中央汇金持股2.88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36%,此外,博时、易方达、大成、嘉实、广发、中欧、华夏、银华、南方、工银瑞信等10家基金公司的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各自持股1.34亿股,合计占流通股比例位6.33%。中证金持股1.03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49%。

基金二季报显示,中国联通仅出现12家基金公司的重仓股名单里,只有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合计持有市值超过1000万元。其中,华夏基金旗下基金共持有中国联通市值4110万元,持股600万股,占净值比例为0.04%;大成基金旗下基金持股市值为1269.88万元,共持股185万股,占基金净值比0.04%;此外,还有东吴基金、泰达宏利、招商基金、前海开源等旗下基金持股市值在400-500万元。

从单个基金来看,二季末共有8只基金持有中国联通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3%。其中,中国联通为南方小康产业ETF第一大重仓股,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9.5%,中国联通也是前海开源外向企业的第一大重仓股,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4.6%。此外,汇添富沪深300安中动态策略、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南方中证国企改革、易方达国企改革、长盛上证50持有中国联通占基金净值比例均在3%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持仓中国联通比例最高的南方小康产业ETF遭遇资金的抢筹。截至8月18日,小康ETF总份额已经为26.32亿份,比2天前的8月16日总份额大涨了70.02%。

图4:小康ETF基金份额大涨

从数据看,小康ETF近3个交易日成交量持续放大,其中,8月18日成交额为4.3亿元,而今天半个交易日,成交额已经达到2.62亿元。目前,小康ETF盘中涨幅为0.99%,小幅溢价0.49%。而今日发布的申购赎回清单显示,小康ETF开始实施限购,申购上限为250万份,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减缓套利资金涌入该ETF的速度。

图5:小康ETF今日实施限购

市场观点:

基金君紧急采访和整理了行业对联通混改方案的解读和分析如下:

华商新锐产业混合基金经理童立

中国联通是央企层面第一家集团层面的混改,所以市场和整个政策都非常关注,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总体来说,混改可以顺利落地,反映了市场和监管层对联通方案的呵护,我们也一定能够看到未来还有很多的国企改革方案在后续落地。

在这个方案里面,引入了国内几家互联网的巨头,联通和他们未来可能会有更紧密的业务上面的合作,事实上他们之间的合作已经初显端倪,联通今年上半年新增的4G用户是3400万,其中有2000万就是来自这些互联网公司的渠道。此外,在一些新的领域,像大数据、像人工智能、像云计算这一块,也是各自能发挥自身的优势和实力,实现共同发展,所以这个方案可能实现1+1>2的效果。

这个方案特别值得关注的一点,它有超高比例或者超大金额的员工持股计划,有接近32个亿,这样一个员工持股计划,对公司治理改善和提高员工积极性带来一个非常正面的影响,也为未来国企改革树立一个比较好的典型和标杆。不过,方案本身后续执行和落地的情况怎么样,也需要我们进一步的观察。

市场之前都是在争论到底国企好还是民企好的机制问题,我个人认为,机制本身并不是问题的核心,我们关注公司,可能更看重公司中长期的成长性,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很多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了市场领先的地位,甚至有一些是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问题的核心是在于企业能不能把各种机制中的一些问题理顺、理清,去解决这些问题。

东方创新科技的基金经理郭瑞

曾在中国移动担任项目经理的郭瑞表示,混改方案的超预期点主要体现在:募资金额超预期;出让股权比例超预期;董事会中民营企业席位数超预期。

单就中国联通而言,目前估值已经不便宜,当前市场博弈成分远大于基本面的变化,其实在去年的行情中就已经体现了混改预期。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企业列入混改计划,建议关注估值比较低的、还没有上涨的潜在国企改革标的。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

以联通混改为标杆,本次方案最大的亮点在于两方面:一是混改方案的力度超预期,引入互联网巨头作为战略投资者和开展员工股权激励并举,有利于多维提升国企的经营效率和内生活力。二是方案受到证监会等部门的共同支持,中国证监会发文称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政策障碍扫清有助于推进混改进入快车道;中国联通混改作为央企混改的第一面旗帜,直接涉及到核心资产,不仅对未来其他企业混改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同时也体现了中国改革的力度和决心,有利于提升市场对改革的信心,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对国有企业在业务创新、效率提升上均具有重大作用:对外引入战略投资者,可以实现强强联合,集国企本身在垄断领域的强有力的地位和战略投者业务模式和管理方式上的创新。一方面,有助于国企摆脱过去的封闭型发展模式,逐步融合互联网等高科技元素,以创新商业合作模式突破业务发展上的瓶颈。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优化国企的治理结构,提升国企的经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更好的发挥国民经济支柱的重大作用。对内推行员工持股,实行更灵活的人事体制管理等,可以充分提升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有望实现企业效益的全面提升。

随着混改陆续进入实施阶段,相关板块关注度有望持续提升。我们认为可以按照发改委今年3月改革专题会议精神提出的今年混改试点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这些领域的混改后续可以重点关注。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基金副总经理

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很多民营企业和互联网巨头公司参与其中,有助于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和融合,这样的混改还是很有想象空间的。

这种事件驱动型的主题型机会在投资上不容易把握,但从政策导向看,国家会推出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工程,释放改革的红利,在二级市场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但是相关的股票利好兑现会上涨较快,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持有重仓概念股的基金上车,获取相关股票估值溢价和改革红利。

海通证券姜超

联通混改初步方案在股权比例上有重大突破,意味着新一轮混改有望真正实现国企股权多元化,增加国企经营效率。联通混改落地,建议可以短期关注国改主题。

国企混改提高效率。从2006年到2016年间,中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从8000亿上升到1.17万亿,年均增幅为3.8%,而同期私营企业利润总额从3000亿上升到2.43万亿,年均增幅为23.5%,这充分说明民营企业的效率要远高于国有企业。因此,如果能够大力推进国企混改,引入民企作为国企的重要股东,就有希望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打破市场对国进民退的担忧。

表1:持股中国联通A股的基金

表2:持股中国联通港股的基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