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大摩华鑫基金:经济数据偏弱 存量博弈仍延续

新浪财经

关注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视窗

市场点评:“债券通”先北后南,长期意义更为深远

上周二,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就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的计划(即“债券通”)进行了介绍,同一天,人民银行在其官网发布了就内地与香港“债券通”的答记者问。公告表示,待相应的基础设施准备就绪后,将会首先推行“北向通”,且无投资额度限制,待其顺利开展一段时间后,“南向通”将会适时研究推出,从而实现债券市场的“双向通”。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债券通”的短期影响相对有限,短期内,国债及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产品受到境外机构关注的可能性较高。更为市场人士关注的是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长期正面影响,首先,通过“债券通”的机制使得国内资本市场的参与主体更加国际化和多元化,不但有利于深化市场价格发现的职能,也能够促进我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机制的发展和成熟。其次,正如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一样,内地与境外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可进一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香港作为“债券通”的重要节点,连接起内地及境外诸多的经济体和投资者,可以增强自身竞争实力及更加巩固其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迅猛,目前总体规模已位居全球前三,但与其他开放程度较高的市场相比,我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潜力巨大。国内债市对于境外投资人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债券通”的即将推出与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及人民币的国际化可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关系。

基金经理论市:经济数据偏弱,存量博弈仍延续

上周A股整体震荡上升,上证综指上涨0.23%,沪深300指数上涨0.55%,中小板指数上涨1.45%,创业板指数在经历了长时间萎靡之后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上周上涨1.49%。上周绝大部分行业板块收阳,仅有建筑装饰、银行、非银金融等行业收阴,食品饮料、计算机、石油石化、电力和公用事业和通信等行业表现较为抢眼。

宏观经济方面,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比今年第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显示4月份投资增速略有下滑。其中工业投资中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和热力投资增速在4月份都持续下滑。短期内供给端的改革仍将推动制造业盈利,但从需求端偏弱的角度出发,盈利改善的持续性值得商榷。前4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3%,增速比今年前三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短期内,在新开工增速维持高位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出现快速回落的机率不高,但随着国家对地产限制政策效果的滞后显现,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或出现小幅下滑。

海外方面,特朗普解雇FBI局长科米以及会见俄罗斯外长时涉嫌泄密的事件持续发酵,市场担忧特朗普遭到弹劾,进而对其减税以及大规模基建投资的期望消退,避险情绪大幅提升,从而导致美股出现大幅调整。上周三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创下9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美元指数下探至98点下方,也创下特朗普当选以来的新低。

展望未来,一行三会主导的金融去杠杆仍将持续演进,短期内或难以见到资金较大规模流入股市。“一带一路”会议的结束使得市场从之前的主题投资转变到更加关注相关上市公司有无实质性业绩增长。虽然联通的混改目前还处于停牌阶段,但我们相信国企改革的步伐还是会持续推进。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认为国企改革会成为值得关注的投资热点之一。

专栏:探索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在量化投资逐渐流行起来的时候,一些对量化投资不是很了解的朋友就会开始问量化投资究竟是什么,以及量化投资会不会比传统的投资方法更加靠谱,甚至是否有必要对量化投资进行深入的学习与研究。我当然会首先欢迎他们能够在闲暇的时间里认识和了解量化投资这一对他们来说完全崭新的领域,因为我觉得对投资者而言,多学习和了解一些新的知识总归是有帮助的。但我并不会建议他们马上就去尝试进行量化投资,因为我从不觉得量化投资是一门可以凌驾于其他投资手段之上的技术,相反,相比于历史悠久的价值投资和技术分析而言,量化投资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最多我们可以说量化投资是能够与价值投资和技术分析并驾齐驱的一种方法而已。鉴于此,是否需要在未来的投资生涯中更多的使用到量化投资,就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投资偏好来定了。

话说回来,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能够认同不存在任何一种方法能够永远战胜市场,但除非远离市场,否则人们总会在投资中有意或无意地遵循某种固定的模式,并最终扮演并完成了市场中不同的角色分配。换言之,也正是这许许多多的人和风格迥异的投资方法构成了资本市场本身,就像一个大生态圈一样,并不会存在任何一种投资方法是绝对有效或者绝对无效的,他们之间的关系一定是此消彼涨、共生共存的。毋庸置疑,量化投资也只是资本市场生态圈中的一员,虽然它加入的时间相对较晚,但至今也算是有一席之地了。

既然可以把市场类比为生态圈,那投资者之间就一定也能有种群之分了。就像水生动物上地和陆地生物下水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一样,投资者也需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才能适者生存。比如说他可以是一个虔诚的价值投资者,也可以是一个勤奋的短线交易者,但一旦他在频繁的交易过程中还坚称自己是个价值投资者,那保不准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就会降临到他的头上。当然,事无绝对,一个长期研究基本面的人也可能在某一天突然蜕变成为一个技术分析高手,那我也不会认为他就能玩转每一种投资模式了,我更相信他可能天生就是一个技术分析高手,只是之前没有发现而已。

归根结底,每个人都注定会有一套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模式,只有在这套模式下进行投资才能够享受到最大的功用,但物竞天择,寻找的过程注定是痛苦而又纠结的,必须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反省才能一步步接近真相,并最终成为最佳的自己。

(本专栏文章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 王联欣)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