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春献词|万家基金李文宾:2023年继续奏响“春天的故事”智能制造将迎大时代

新浪基金

关注
  辞旧岁践行价值投资 基金制胜有道!迎新春 追求长期收益 资管攻守无惧!兔年伊始,新浪财经携手顶级公私募公司掌舵人、基金经理为投资人恭贺新春!送祝福!

万家基金权益基金经理李文宾表示,放眼2023年,春天的故事将会继续奏响在神州大地。在党的指引下,我们将会继续探索时代发展的方向,科技前进的方向,人类向往的方向,寻找可以代表中国现代化发展方向和人类科技革命的企业,寻找可以代表中国精神的企业家。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疫情中所展现的精神力量和大无畏的勇气,将会在2023年化为重振经济的利器。

新春献词全文如下:

2023年的元月,意想不到的温暖裹住了神州大地,沁人心扉的神州之春随着慢慢热闹的脚步重回大地。这一切,要和过去那个2022年划出一条清晰的分割线。

回顾2022年,这是投资颇为坎坷的一年。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体会到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弱小和无助:我们曾经力图举全国之力,通过动态清零把奥密克戎锁入时间的牢笼,但在自然规律面前,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一病毒的扩散性是史无前例的。我们看到3-4月奥密克戎第一次大规模蔓延后,市场出现了较强的负面反应。2022年12月,在防控政策转向之后,市场再一次报之以恐慌。这体现了在一切的不确定性面前,投资者的心理是忐忑不安的,市场对疫情将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生产,多大程度上拖累国内的经济增长前景,产生了不安。就像我们经常说的,投资最为担心的是不确定性的快速扩散和黑天鹅事件对未来经济运行的不可测影响。在2022年3-4月和12月底疫情发生较大变化的背景下,我们对受疫情直接冲击的板块保持谨慎,这主要包括:可选消费品、部分生产受到冲击的制造业等。

2022年,也是全球政治安全环境面临大考的一年。年初欧洲的局势不稳引发了全球能源危机和通胀预期。特别是在全球都受到疫情影响面临需求不足的背景下,能源价格的快速上升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欧美日持续逆向加息。美国因为拥有全球铸币权,可以通过超预期的加息吸引海外资金回流以消化过去3年超发的货币,也可以通过加息抑制通胀,但其他国家甚至是欧盟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都别无选择。这一政策,无疑对尚处于恢复期的全球经济起到了较大的破坏作用。尤其是欧洲在本土能源供给受限,地缘政治不稳定的影响下,加息更是饮鸩止渴。为应对这一突发因素,我们再次逐步降低了能源依赖型的国内制造业的配置比例,更多选择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核电等可替代传统煤炭石油能源的新兴产业。地区冲突和能源危机将会快速提升清洁能源的推广效率和速度,而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清洁能源自身的成本优势也在快速显现。在可以预见的2-3年内,随着成本的不断下滑,我们或许可很快看到风光储一体化产品对比火电等传统能源将会出现全面的平价,真正的能源革命将会如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不可阻挡,人类将会快速跨入低排放、高效率、低成本的新能源时代。

去年年初,以上国内外两大因素给我们的投资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年底国内“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从多个维度有力提升了市场的长期信心,提升了全国人民应对困难再创辉煌的信心,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指明了方向。这其中,我们看到了国内重启了扩大内需推动政策(《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例如:大力提倡合理的住房需求,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启动数据要素经济等。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放眼2023年,春天的故事将会继续奏响在神州大地。在党的指引下,我们将会继续探索时代发展的方向,科技前进的方向,人类向往的方向,寻找可以代表中国现代化发展方向和人类科技革命的企业,寻找可以代表中国精神的企业家。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疫情中所展现的精神力量和大无畏的勇气,将会在2023年化为重振经济的利器。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在传统制造业领域(例如地产、家电、建材、传统化工、钢铁、食品饮料等领域)涌现无数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在未来的二十年中,我们在半导体(先进半导体制程等)、新能源(风电、光伏、核电、储能)、军民融合(航空航天、民用客机运输、新一代能源开发等)、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轻量化节能化等)等领域,将会迎来属于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时代。这些领域,也是我在2023年,乃至可预见的长期的未来都将会重点研究和投资的领域。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