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长盛基金王宁:长周期的新起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长盛基金王宁:长周期的新起点

长盛基金副总经理 王宁

当前,我国处于历史长周期的关键时点。经过过去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城镇化、人口红利、资本杠杆等国内要素首先得到了快速释放,同时我国加入全球产业链分工,分享了领先国家的产业转移和技术外溢,全社会积累了较大体量的社会财富、训练有素的技术工人及高效的供应链体系;但随着这些基础要素使用达到瓶颈,从做大到做强,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由易到难,整体经济迫切需要向更高阶驱动方式转变。

从全球经验看,先进国家无不经历了从劳动驱动型、资本驱动型到技术驱动、创新驱动的转型升级,经历从消化吸收引进到自主创新的必由之路;通过金融抑制、减税降费、扩大开放、破除垄断、增加研发投入、联合研究、中小企业创新支持、产业集群、创业板块等系统性的措施来激发自主创新活力,建立了长期战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而我国正站在这一重要转变的历史关头。由奢入俭,由快到慢,由表及里,金融杠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拿来主义的应用集成创新是一直国内擅长的高效增长模式,吸引了大量的人才、资金、资源;而核心部件、关键技术等研发投入大、历时较长的硬科技骨头则被束之高阁,鲜有企业去啃。核心竞争力的缺失,大而不强的缺陷在近两年的国际竞争中越来越显露无遗。

然而,自主创新并非一蹴而就,技术硬核攻坚必须需要水滴石穿的工匠精神,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全社会系统性的支持激励。

通过供给侧改革坐实传统资产后,国家从科创板的推出、注册制的展开、国家大基金、自贸区、房住不炒、不搞大水漫灌等一些列举措,集中全社会资源共同支持硬核攻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抓紧有限的时间窗口,在下一代科技升级浪潮来临之前,突破核心技术和基础材料,时不我待。

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站在长期成长方向的前沿,正在见证和反映这一历史性节点;混沌初开,而未来已来。科技创新之路刚刚开始,未来三五年将是最关键攻坚期也是最具弹性的阶段。此消彼长,创新资产迎来最具吸引力的时刻,而巨量传统资产的再分配也将源源不断支撑创新资产不断前行,助力科技强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