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好买财富杨文斌:2020年权益类市场大有可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好买财富杨文斌:帮助投资人树立“长宽高”的投资信仰

好买财富董事长 杨文斌

新元肇始,岁序更新,2020年信步而来。

回顾2019年,是市场分化的一年,让投资人很纠结。求稳的投资人,钱存进银行,收益一路走低;买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只有2.5%、2.6%,而在猪肉带动下,CPI突破了4%,低回报的产品被猪打败;10%以上收益的固收产品,大面积出现风险,7%-8%收益的产品也是雷声不断,很多固收、类固收的产品暴露出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出现兑付危机、部分民营企业债券违约;股票市场今年还是不错的,指数平均涨了20%-30%,表现好的基金都有40%-50%的收益,但股市涨幅大多是上半年实现的,下半年整个市场呈现震荡格局。

然而,如何让投资人不纠结是好买12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如何才能长期盈利?有没有一些方法,可以帮助一个没有受过系统、完整的金融训练的普通投资人迅速掌握一些窍门和原则,在投资中取得中上游的投资业绩?

我相信是有的。通过重新梳理自己近30年的投资经验以及好买这些年的实践,我将这些成功投资的基本理念,总结为投资的长度、宽度和高度,简称为投资的“长宽高”:

1、投资的长度,指的是持有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时,一定要坚持长期投资,要沉住气、拿得住。事实上好基金往往有较强的回撤修复能力,坚持长期投资,将会大大提高投资成功的胜算,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不断提高。巴菲特是长期投资人的典范,1965-2018年,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每股净资产年复合增长率为18.7%,1964-2018整体增长率高达1091899%。

2、投资的宽度,指的是要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选择低相关度的多种大类资产组合投资,绝不押宝单一资产。从长期来看,资产轮动的过程中没有哪类单一资产能够始终跑赢其他的资产类别,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合理的资产配置才是获得长期稳定收益的关键。

3、投资的高度,指的是认知要有高度,要相信专业的力量,选择优秀的财富管理公司作为自己打理资产的好帮手。聪明的投资人会站在财富行业全局的高度上审视整个市场,认清投资人、财富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底层资产之间的区别,明确这四个角色的定位。投资人的首要事情是挑选好的财富管理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的首要事情是设计资产配置和挑选不同风格的资产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的首要事情是挑选各细分领域的底层资产。这样的角色分工才是最合理的。

投资这件事,并不是十年磨一剑就能有所成就,走正确的路特别重要。投资的“长宽高”,或者说“长期投资、资产配置、相信专业”这三个投资理念,是我和好买的同仁们长期思考的总结。我们坚信,践行这些理念,能极大地提高普通投资人的长期投资胜率和幸福感。为此,我们愿意在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里,通过好买商学院投资者教育体系,陪伴投资人一起学习和思考投资的真谛。

当然,除了有正确的投资理念,我们还需要看市场。如果投资赚钱是终点,过程是行路,那么抬头看看天(宏观),感受四周景色(市场和环境),会让投资的历程更为惬意。

站在2020年伊始,对于不同类型的资产,我们认为:

从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来看,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重比较低,估计在3%左右。A股从横向相比处于全球较低的位置,比纵向来看,也仅处于均值附近,2020年权益类市场大有可为。而债券及非标固收,在经济下台阶,以及去杠杆的大背景之下,未来的趋势总体是萎缩的,信用风险也是未来的一个考验。

两相比较,最好的策略是放长投资期限,扩大资产类别,接受波动。过个五年回头看,可能会有不错的回报。

2020,是新征程的开启,我们或将面临更错综复杂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只有坚定和清晰的信仰才能照亮我们未来的投资之路,健康地引领我们实现财富的永续增长。好买希望与投资人一起修炼自身,找到正确的方向,把目光投向美好和真理,共同迎接新的春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