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穿越牛熊的好公司,有哪五项典型特征?

新浪财经

关注

文/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

一个公司能够穿越牛熊周期,指的就是即使经历了熊市,它的市值还能够不断创新高,不断上涨,就算中间有曲折,在经过了曲折之后,总会达到新的巅峰。比如2011年到2019年,虽然指数从2700点涨到5178点,之后又回落到2900点。但是八年之中,很多好公司的股价都翻倍了,甚至像茅台这样的公司股价涨了十倍。这些公司就是我们想要寻找的穿越牛熊的公司。

不妨让我们先来看看它们有怎样的特征:第一,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任何一个好的公司都应该处在一个有好前景的行业之中,保证业绩能够持续高速增长。

第二,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每家好的公司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的是技术,有的是市场,有的是客户。核心竞争力就是保护企业持续发展的护城河。长期牛股一定会形成自己的护城河,让其他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进行模仿和超越。

第三,低估值。再好的公司如果估值过高,也将失去投资价值。比如2001年美国互联网泡沫,就是讲当时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吹得太高,导致很多互联网公司业绩增长无法跟上股价,最后泡沫破裂,跌得一地鸡毛。而好的公司一旦有低估值,可以说就有大的机会。比如说2015年股灾之后,很多优质公司出现了超跌现象,这时就是抄底等待估值恢复的好时机。

所以股神巴菲特曾说,股灾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者的礼物。2017年表现最好的是低估值的价值股,这些价值股在市场资金越来越认可的情况之下,实现了企业盈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股价不断的创出新高,给持股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超额回报。

而2018年以来,在政府重视创新金融去杠杆的政策环境之下,估值提升之后的优秀成长型企业的上行空间也打开了。特别是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始交易,带动了一波科技股行情。相信未来几年低估值的成长股,科技龙头股可能还会持续上涨。

第四,良好的企业管理。好的企业通常有优秀的管理层,可以进行良好的企业管理。巴菲特非常看重管理层的能力和素质,他认为管理层的品质是最重要的。选好的企业就是选择好的管理层,优秀的管理层更关注企业长期的发展,而不拘泥于追求短期利益,因此会进行更加完善和稳健的管理,也会为企业积累足够的资本,吸纳优秀的人才。而良好的企业管理可以增强企业的运营效率,让企业有明确的发展方向,是每个员工都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同时良好的企业管理,还可以使企业财务清晰,资本结构合理,投融资恰当,向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更好的树立企业形象,为社会多做实际贡献,这些都是企业长期向上发展的基石。

另外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还懂得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尽量不制造负面新闻。A股就有一些企业,因为管理层特别是董事长个人行为不当,造成公司市值大跌,乃至退市的。

第五,机构扎堆,高度锁仓。一家优秀的企业会吸引无数资金进入,资本是主力的,大量机构锁仓会出现高度控股的特征。我们有时候会看到一些优秀的股票,前十大股东里面有很多机构投资者,包括社保基金、证金公司、险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等。通常这些机构持股数量多,持股时间长;而有些优秀的公司,本身股东就很珍惜自己的股份,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公司优秀,所以不会轻易的减持。

而有一些公司管理层认为自己的公司没有太大的前景,或者是估值过高,那么在市场上急于抛售套现,一旦解禁就大比例套现,甚至是清仓式减持,对这样的公司就要高度小心。

想想看,像白酒医药里面的大牛股,哪个不是机构扎堆持仓?茅台和恒瑞是公认的穿越牛熊的股票,它们的主要投资者都是机构投资者。每次开股东大会,甚至会来上千名机构投资者的代表,这些公司就是能够真正穿越牛熊周期的公司,具备上面说过的五个特点的公司,我们就可以多加关注,也许它就是未来的长牛股。

虽然不同的公司处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的特征,但万变不离其宗,抓住以上五个特点,至少可以筛选出一批好的公司。当然好的公司的股票不一定是一路上涨的,遇到股灾的时候,好公司的股票也会大跌。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这就是考验投资者心态的时候。如果你真的对公司商业模式有信心,对公司管理层有信心,对行业趋势判断的比较准确。那么股灾实际上是给你提供了一个低价买入好公司的机会。

所以在历次股灾中,股神巴菲特都开始疯狂的低吸一些优质的股票,每次股灾反而成为价值投资者的狂欢。其实股灾的时候,正是考验大家是不是真正做价值投资的时候,而A股投资者经常会犯一个错误,因为市场短期的波动,放弃了长期的持股。

华尔街曾有一句名言,不要因为便宜去买入一些垃圾公司,也不要因为短期价格下跌而去卖掉一个优秀的公司。说的就是这个现象。为什么在股灾的时候,很多投资者拿不住好股票,错过了超级牛股呢?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之前功课没有做扎实,研究工作没有做到位,对公司没有信心,所以才不敢坚定持股,所以信心是建立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

回顾一下在我喜马拉雅上线的《杨德龙的价值投资实战课》本节内容,本节主要讲了可以穿越牛熊的优质公司的五个特征,包括第一,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第二,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第三,低估值;第四,良好的企业管理;第五,机构扎堆,高度锁仓。供大家做选股和投资参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