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节后还有春节红包行情吗?

新浪财经

关注

杨德龙:节后还有春节红包行情吗?

新浪财经讯 1月24日 周四是猪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出现大幅调整,主要是武汉肺炎冠状病毒扩散所带来的担忧。两市多个权重板块出现了回调,指数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就节后还有春节红包行情吗的话题做如下概述:

春季攻势从今年一开年就迅速的展开,大盘最高冲到了3100点之上;但突然爆发的武汉肺炎,对于投资者的信心有一定的影响。周三,大盘先回调之后,午盘的强劲拉升,三大指数均翻红;而周四市场再次出现了调整,这说明大家对于疫情扩散有不小的担忧。节后市场能否延续红包行情,还要看春节期间能否有效控制住新型肺炎的扩散,市场能否重拾信心。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对市场短期走势有比较大影响,但对A股中长期走势几乎没有影响,A股慢牛长牛行情的趋势不变。

虽然周四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但是也看到了,新能源汽车板块继续强势表现,多只个股冲击涨停,新能源汽车板块也是我前期反复给大家强调的一个投资机会,因为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是大势所趋。

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油价的上涨,还有我国希望通过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的国家战略确立,大力发展新能源车是既定的方针。前期工信部发的通知,要求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要占到汽车总销量的25%,这也意味着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大幅增长,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概只有130万辆,到2025年要达到700万辆左右。那这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增长空间,会给相关的板块带来机会。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版块首先是锂电池板块,包括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充电桩以及锂电池相关行业,其次受益的是上游的资源股,最后受益的是整车公司。

特斯拉在上海建立的工厂, Model3已经迅速在4s店销售,将未来还会上线Model Y,可以说特斯拉在中国找到了巨大的市场以及巨大的生产能力,“上海速度”让全球为之一震。特斯拉要感谢中国,要不是中国巨大的市场以及上海工厂,特斯拉很难有现在的产能和利润表现。近期,特斯拉的股价因此大幅上涨。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上海参加发布仪式的时候,兴奋的跳起了尬舞,充分的表现出内心的喜悦。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它落户中国将会带动整个电动汽车的发展。给国内的电动汽车公司,一方面带来了竞争压力;另一方面,也带来了这个机会。

我一直给大家强调“鲶鱼效应”,就是说当一个鱼缸一潭死水的时候,放入一条鲶鱼,鲶鱼会吃小鱼,小鱼会动起来防止被吃掉。一些比较弱的小鱼被吃掉了,剩下来的就是比较强壮的鱼,整个鱼缸充满活力。

现在电动汽车行业也是这样一个情况,特斯拉的强势加入,对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我认为是形成了比较强烈的鲶鱼效应,造成真的、好的公司会脱颖而出。

最近两个交易日外资有流出的迹象,但如果看今年以来,外资大量的流入A股,而且速度还在进一步的加快。外资大量流入,一方面说明A股的估值较低,具备投资吸引力;另一方面是因为外资也要找新的投资机会。现在美股无疑是在历史的高点,美股在2020年见顶,这可能性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外资将会从美股获利了结去寻找新的机会,A股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另外,就是中国经济面整体来看,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面,增幅还是最大的。特别是在我们GDP基数已经达到100万亿人民币的情况之下,还能保持6%的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反而能产生一批伟大的公司。

外资近期把美的买到了上限。根据深交所的数据,外资合计持有内地28%的股份就达到了上限。MSCI将不得不将美的剔除成分股,因为根据规定,买到上限之后就不能再买了。一些盯住MSCI指数的基金涨势要被动的去加仓,但是美的现在已经到上限了,没法加仓,所以不得不来去除。而且之前的大族激光也曾经被外资买爆。我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优质的白马股会被外资买爆。外资的眼光很毒辣,他们瞄准的股票多数都是行业的龙头股,是业绩优良的白马股。现在已经有很多个股被外资买到20%以上,离买爆不远了。

外资持有A股的股票已经超过2万亿,预计未来10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将会超过3万亿,也就是说10年之后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将会超过5万亿。外资将成为A股市场的最大机构投资者之一,外资的投资理念对A股市场的走势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一直跟大家讲要跟着外资学投资,外资偏重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他们有了定价权之后,可能会强化价值投资理念,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也会有更大的这个发展。我在知识星球上建立的价值投资圈,就是希望让所有人能够学会价值投资,能够在投资中实现价值投资,从而获得好的投资回报。

从去年年初开始,我就建议大家关注未来10年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消费、券商和科技。而这三大方向的板块,在过去一年的表现获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特别是近期,券商、科技和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势强劲。新能源汽车,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消费类,也可以看做科技类。因为它既有科技含量,同时也是一个商品,所以它属于消费加科技类型。

在去年四季度,因为茅台的四季报业绩低于预期,消费股出现了一波调整;但是调整之后,我觉得后市还是有机会的,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消费股在后市的这个机会。我认为消费股的业绩增长是最确定的,也是最有持续性的,比方说像白酒,在之前已经有很多涨幅,将来白酒还会继续表现。因为白酒的盈利增长是确定的,行业格局也比较稳定,所以对于调整到位的一些白酒股,可以重点关注。

券商是A股市场黄金10年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对于龙头券商,将来在外资券商的竞争之下,有可能会通过兼并、重组,来壮大自身的实力。一些大券商可能会获得来自大股东的资本注入,成长为国际性的这个大券商。所以券商股是有这个长期投资机会。

我们看到很多券商股预报了2019年的业绩,翻倍甚至几倍的增长,最多的增长了10倍。这也是券商的特征,就是当行情转牛的时候,券商的业绩会出现大爆发。这也是为什么在2018年10月份前海开源基金率先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让我们重点加仓的两大方向,一个是券商,一个是猪肉。猪肉的话也不用说,2019年猪价大涨,我们提前做了前瞻性的布局。看好券商股,就是看好行业行情的这种反转所带来业绩的大爆发。相信2020年A股市场会延续慢牛、长牛的走势,而券商股也会因此受益,继续维持一定的盈利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