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金宏观宋国青:国内外情况明朗 明年经济有望回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27日下午,“新财富·新声音”新华基金2020年投资策略会暨十五周年庆典活动在北京举办。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顾问宋国青参会并发言。

宋国青表示,经济景气已区域回升,去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是6.8%,今年三季度已经到了6%,下降了0.8%,0.5个百分点是由于经济不景气引起的,0.3个百分点是由于趋势的下滑。经济不景气主要是由CPI里面的服务指数和CPI核心经济景气指数作为参考指标。另外一条线是关于经济增长下滑超过趋势的部分,经济增长下滑情况。主要是看非食品的变化跟它是不是吻合。如果非食品价格恢复到比较正常的增长,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6.1%。但是如果用整体CPI来看是不对,11月份的CPI同比已经达到4.5%,这么很多年以来最高的水平,预测12月还有4.5%左右,1月份再加上春节的因素可能会达到5甚至超过5的情况。如果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情况,再看到经济增长速度在下降,这样二者是处于相悖的趋势。不过这是一个特别短期、特别偶然的情况,很快就会过去。

宋国青指出,造成短期背离的原因是现在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发生了走势的偏差,不过目前猪肉价格已经停止疯长,宏观经济景气将出现回升。猪肉价格跌了以后,11月15号到现在,货币政策明显放松,利率出现了下跌的趋势。那么为什么看好明年的经济呢原因就是说由于利率上升,经济增长率出现下降抑制了需求。所以,在猪肉价格恢复以后,或者说开始回落或者说以后,货币政策可以放松一些,这样可以把短期的利率压低一些,利率下去了,经济增长需求就上升了。 正常的非食品价格,核心CPI现在到1.8、1.9或者说2%。如果达到这样一个情况下,经济增长率恐怕还有6.1%左右,这也是对明年经济的一个预测。

宋国青进一步指出,今年我们的贸易顺差是上升的的即使有美国方面的影响,对出口不利,内需比较弱的情况在整个贸易里面起主要的作用,贸易战的影响相对这个来说比较小一些,所以顺差就增加。当然最后还是有一些波动,我们看到内需如果有所启动的话,也会起来一些。同时,我们知道国外经济在过去几个月也有小幅度的改善,美国的情况有所恢复。加之贸易关系有所进展,有一些缓和,这样一个情况也是对内需有一个正面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