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交所竺旭东:使用期权增强收益等3策略优化ETF配置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华夏基金 “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活动在京举办。上海证券交易所高级经理竺旭东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使用期权优化ETF资产配置”主题演讲。他表示,衍生品作为ETF投资的一个非常有力的补充工具,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我们把“期权”这两个字拆开来说,“期”代表未来,“权”代表权利,期权就是未来买入或者卖出某项资产的权利,我们一共只有两种期权,一类叫认购期权,也就是买入资产的权利,另外一个是认沽期权卖出资产的权利。

竺旭东给投资者详细讲述了期权三大策略:一是保险策略,它就是保护股票投资者有利的工具,实际就是给我们股票上了保险,我持有这么一支股票时候,同时买入认沽期权,认沽期权是看跌的金融工具,就弥补了你股票的亏损,等于你总账没有亏,期权挣的钱还可以去补股票的仓位,基金的定投,我们发现它的成本,这么一个保险策略实际就是通过认购期权,市场下跌我就去摊薄了股票持有成本,它有非常实际的作用;二是增强收益,原来收益可能不太满意,原来收益上稍微增厚一点点,稍微加一点收益。三是优化资产配置,期权有非常强大的看涨看跌的杠杆性存在,亏损的时候也来得非常凶,这个时候推荐大家做一个90/10策略,90%的钱仍然投资于原来熟悉的产品,10%投资于期权投资因为它单笔投入并不是特别大,作为期权产品试水成本非常小,换句话说,交的学费不会特别多,亏钱也不会亏到哪里去,期权可以从小入手。

接下来,他给大家分享了期权非常有意思的地方:交易市场波动,每逢市场发生一些令人非常差异的大事时候,它实际就是期权大展身手的时候。股票只能做多,没办法做空,你知道是利空都逃不掉,但是利用期权就可以利用它进行两个方向上的操作,具体操作方式非常简单,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都买上,会不会有收益抵消呢?不会的,因为我们期权两支是分开的,期权第二点是我们风险和收益不对称性,向上会比向下的幅度来得大,这是期权特色。

他进一步解释说,期权在杠杆性下面你会发现我认购期权买1万,跌的认沽也买1万,当市场向某一个方向突破的时候,比如说我突破的时候是涨,我那1万可能变成三万五万,如果我们变成了三万那就比较不错了,收益很可观。期权另外一边方向买错了,两边一起买,那一万块就亏完了,但是盈亏相抵以后我还是挣了一万块,这就是我们期权比较好的地方,我盈利的钱比亏损钱要多。

最后,竺旭东还提醒投资者:“我们做这个期权必须远离非法交易平台,以前电话,QQ群,股票各种群里面大家可能都听到期权好几次了,除了咱们自己交易客户端上的,外面做的都是非法平台,没有保障,非常危险,大家一定要远离这些交易平台,去我们正规的交易平台做。”

另外,他还给投资者推荐了三本书,市面上相对比较不错的:《三小时快学期权》,《期权交易策略十讲》,《两周攻克期权策略》。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