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老法师”睿远的2024之春,循着失误最少的路径布局

资本深潜号

关注

作者 | 陈嘉懿

编辑 | 袁畅

“隐形权益大厂”睿远基金的季报——总是不可以忽视。

你可以说他的逻辑过于“稳定”,也可以说他重仓没有太多“新意”,但绝无法说他的投资不成体系。

所以,经历了基金持有人最容易错失信心的2024年1季度,年初以来,赵枫的睿远均衡价值实现了正收益,同时排名进入前1/4区间(下图,来源:choice)。

这某种程度说明了他打法的“味道”,可能不是净值最有弹性的,但却总是选择中长期失误较少的路径布局。

同样有趣的是2024年年初,睿远基金很有信心的掏出了1亿元增持旗下基金,而且最新季报显示,这笔钱平均地投向了公司股票最吃重的2只偏股基金。

比较下同行,这笔投资的规模明显偏大,且加注权益很坚决,时点亦整体比较准确。

这样“老法师级”的公开操作,又有多少人看懂了呢?

  • 01

  • “神级”公开自购

2024年1季度里,睿远最“漂亮”的投资动作产生于固有资金增持这个环节。

1月25日,睿远基金公告,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将于公告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使用固有资金1亿元申购旗下权益类公募基金。

1月25日起的十个交易日,是自该日到2月7日为止。

你知道年内至今A股市场的底部区域是什么时候么?你知道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底部是什么时候么(见下图)?

这应该不太可能是公司团队提前预知什么信息,但经验丰富的投资老将面对大的周期,最大的优势往往就是少犯错误。

睿远如此,当年的杨东等亦如此。

  • 02

  • 平均投向最“权益”

最新披露的1季报显示,最终这1亿元,“雨露均沾”地投向了睿远成长价值和睿远均衡价值两支权益基金。

这也是目前睿远旗下唯二的主动偏股基金。

最终,1月29日,睿远基金在两只基金各有4999.9万元交易金额。

具体细节外人不知道,但可以了解的是,这两笔钱大概率到现在是不亏的(见下图)。

  • 03

  • 赵枫增持美团,减持雨虹碧桂园

两只偏股基金中偏向均衡的赵枫,在2024年1季度做了几个有意思的选择。

其一、卖出了东方雨虹和碧桂园服务(下图)。

其二、新增买入了美团和中国财险

东方雨虹是赵枫这样的老将的“爱股”,但及至2024年1季末,他的重仓组合中终于都不见了它的身影。

这当然意味着一些反思和决断。

  • 05

  • 减持固定资产投资相关

赵枫在一季报中表示,一季度,对经济和市场的看法趋于积极,主要理由是:

1.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即使未来经济和盈利增长放缓,其潜在回报水平也已经远超其他资产;

2.市场情绪极度悲观,投资者预期已经基本见底;

3.截至2024年2月份,全部工业品PPI已经连续17个月同比下行,社会库存被持续压缩,处于较低水平,伴随宏观政策的支持和需求回升,经济和公司基本面有可能在未来出现回暖。

基于对未来的判断和市场情况,对组合进行了一些调整,减持了跟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公司,以及静态估值没有吸引力、未来增长判断比较困难的公司,增持了部分估值有吸引力的新能源公司,以及估值低廉、基本面稳定可预期的公司

  • 06

  • 傅鹏博等加仓腾讯立讯精密

一季度,睿远成长价值基金依旧保持较高仓位运行。权益仓位回到9成以上。

傅鹏博等基金经理对持仓做了一定调整。根据基金经理的说法,主要是减持了一些净值占比前20的公司,自下而上增加了一些受益出口链增长、受益设备替代更新类的公司,同时增加了港股配置,此外能源类个股在其回调时也逆势增加了持仓

从十大重仓股看,腾讯重新进入十大重仓股,三安光电退出。腾讯此前就是年报排名第11位的持仓。1季度大幅增持。

此外,睿远成长价值基金增持了立讯精密、广汇能源迈为股份等(下图)。

细算起来,增持的受益出口链增长、受益设备更新的公司,大概率是迈为和立讯精密。

增加的港股配置或为腾讯,回调加仓的能源类个股当指广汇

这其中的后续效果,尤待市场给出。

本期责任编辑 倪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