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谁在学习“但斌”?

资本深潜号

关注

作者 | 孙建楠 

编辑 | 袁畅

“但斌式”投资,在私募圈渐渐有了铺开的苗头!

作为2023年百亿以上私募产品的冠军,但斌在2024年继续着其相对强势的表现,而这某种程度上与其投资组合上的“地理多元化”有关。

来自渠道的信息,部分成立超过十年的老牌私募机构在今年也逐步开启了“放眼海外”的投资转型之路。

他们转型力度颇大,动作也不慢,同时不讳言其正在“扭转长期的基金投资思维模式”。

这种“改变”能否起效?

他们学到了“榜样”的投资本质么?

他们的投资能力圈能跟上么?

种种疑问也慢慢浮出水面。

01

大幅增持“海外股票”

“放眼海外”悄然间成为部分净值深度回撤的私募机构的选择方向。

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老牌私募机构,日前公布的运作报告显示,它们在一季度大幅增加了海外资产的布局。

最新的公告显示,该私募产品的北美市场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已超过65%,港股资产超过30%,A股资产的配置比例为个位数。

而此前的2023年10月末,该基金资产配置比例大致为:现金(占比45%)、港股(20%)、A股(20%)、北美股票(13%)。

对比之下,对海外权益资产的增持成为该机构的主要变化方向。

02

净值“回撤”明显

这家机构由一位公募出身的投资老将发起,早年业绩相当突出,专注在A股中小盘股上。

后来,该公司的又增加了一些年轻的投资经理,2022年,该公司又增加了“赛道型”的投资策略。但效果依然不佳,旗下一只2021年的资产产品,最新净值已接近“腰斩”。

如今,这家机构颇为“急迫”的任务,就是修复净值曲线。

03

向“冠军”学习?

过去一年,主动权益策略总体“负多胜少”,躲过市场下跌的基金经理中,但斌是代表人物。

他更是一举夺得了去年百亿私募的冠军。同时他经常展示着对海外人工智能股票“不可自拔”的喜爱,这可从其社交媒体的发言中看到。

这种风潮似乎也被前述的老牌私募“GET(感受)”到了。

据悉,该私募机构最新的投资观点里提及,旗下产品海外的配置“以AI板块为主”同时有少部分中概股,另外其亦配置了港股高股息股票(电信煤炭等行业龙头股)。

这个投资布局,已经与其“榜样”非常类似。

04

“暂时”布局海外

相关资料显示,今年年初该私募机构宣称对纳斯达克七巨头(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meta英伟达特斯拉)实现了研究的“全覆盖”,而且对一大批中型公司也在继续研究和加深理解。并认为这类中盘股都可能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

按照该私募的说法,过往熟悉的成长类资产,受到宏观背景板的影响,目前阶段投资难度上升。同时,海外的 AI板块的乐观情绪高涨但未达泡沫水平。

该机构表示其只是“暂时”把投资重点放在海外,并认为其超额收益或将来自在AI中受益更快、受益更大的公司。

05

能力圈能跟上么?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该团队的总人数不超过20人,其中想来还包括中后台和市场人士。

所以,以其现有人力配置在近阶段完成海外主流AI公司的全覆盖,可能是个对团队考验比较大的工作任务。

当然,比较其他谨慎的团队而言,该机构“果断”的转向海外,已令得它产品的净值波动特征逐步向海外市场靠拢。

基金经理在汇报时认为:此举可以扭转长期的基金投资思维模式。

但真的能否提升业绩,显然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周期来考验。

本期责任编辑 倪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