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再聊聊,新质生产力

量化级掌柜

关注

客官们好,我是关注ETF投资的级掌柜。

去年以来,有个词汇高频出现在各大官方报道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那便是“新质生产力”,而对于新质生产力究竟代表什么意思,有哪些行业符合新质生产力的定义,可能有些客官还摸不着头脑。别着急,级掌柜来给您解读!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根据发改委官网解读:新质生产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演进方向,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质生产力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具有强大发展动能,能够引领创造新的社会生产时代。

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标志为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是新发展阶段下,我国经济增长驱动要素切换的必然选择。

图: 新质生产力要素拆解

 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层面?

政策连续出台的频度、力度与高度!自去年9月总书记到地方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的概念以来,“新质生产力”在重要场合密集出现,其战略高度不言而喻。

新质生产力的抓手在何处?

与传统生产力形成鲜明对比,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的先进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

我们梳理下来,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抓手或有以下三大方面: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 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辐射行业:机器人、工业母机、半导体芯片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巩固优势产业的领先优势&加快对前沿新兴产业的布局

辐射行业:汽车智能化、氢能、新材料、低空经济

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

辐射行业:人工智能AI+

综上所述,投资新质生产力对应的长期产业发展趋势,投资者或可关注以下产品:

大数据ETF(515400)

芯片龙头ETF(516640)

智能汽车ETF(515250)

风险提示:

以上内容不代表对市场和行业走势的预判,也不构成投资动作和投资建议,且可根据市场情况变化而调整。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建议投资者详阅基金合同等文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作出投资决策。请投资者关注ETF基金的特有风险,包括但不限于标的指数回报与股票市场平均回报偏离、标的指数波动、基金投资组合回报与标的指数回报偏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