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留言互动赢猫超卡】小犀理财课堂 | 如何像二级债基一样,平稳自己的投资“小情绪”?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西部利得微资讯

意图把握未来趋势,是很多投资者的心态,也是投资者的焦虑来源。纪伯伦有一句话或许可以诠释这种心态——“我们的焦虑不是来自于对未来的思考,而是来自于想要掌控未来”。然而众所周知,投资不可避免的就是波动,不确定性会伴随着投资的每个时刻。

焦虑或许不可避免,但我们也可以像二级债基一样,在出现波动之后,也能及时调整,从而争取获得长期持续上扬的成长曲线。欢迎参与文末留言互动,有机会赢取猫超卡。

“脾气”相对稳定二级债基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根据Wind数据,从2014年4月1日到2024年3月31日,近十年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64.38%;同期代表中国债券市场价格变动趋势的中债综合指数的涨幅为60.87%;而二级债基指数近十年的涨幅为75.58%。可以看出,过去十年,二级债基指数的涨幅相较于其他两个至指数更为突出。

再细看过去十年三只指数的走势,沪深300指数虽然在市场表现较好的时候,涨幅更为突出,但其波动性大;而二级债基指数则相对平稳。从指数的走势可以看出,沪深300指数的“脾气”难以捉摸,而二级债基指数的“脾气”相较其则稳定一些。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为2014/4/1-2024/3/31。材料中的具体基金产品并非以跟踪上述基金指数为目标且指数编制的方法、标准的等可能存在偏差、不及时等问题,材料中展示上述指数表现仅为方便投资者更直观理解该类型基金的收益、波动的整体表现,不代表或暗示本材料中相关基金的业绩表现。本材料中涉及的基金产品的具体投资范围、比例、策略等请详细阅读基金法律文件及信披文件。

偶尔也会有“小脾气”

上述图表可以看出,债券市场的历史整体波动率确实要小于股市。Wind数据显示,若以2019年以来,近五个完整年度的Wind混合债券型二级指数表现为参照,不难发现,2019年至2023年,该指数的年度最大回撤分别为-3.50%,-3.69%,-3.21%,-6.84%和-2.64%。

需要指出的是,在当前资管新规、净值化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投资底层逻辑发生了深层次改变,叠加其他因素的影响,债市波动性特征有所加大,其对资产管理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由于债券具有票息等固定收益资产的特征,二级债基整体仍然呈现相对平稳的状态,当然需要同步关注个券的信用风险。

数据来源:Wind相关基金指数仅反应该类型基金整体情况,不预示本基金的未来表现且本基金并非以跟踪上述基金指数为目标,材料中展示上述指数表现仅为方便投资者更直观理解该类型基金的收益、波动的整体表现。

与此同时,即便近年债券市场出现短暂起伏,但如果我们将时间放长,那么债券资产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自2019年1月1日至2024年3月26日,Wind混合债券型二级指数累计上涨24.40%,年化收益约达到4.26%。可见,回撤或能成为投资者难觅的布局良机。

如何挑选二级债基?

二级债基之所以能稳定情绪,主要来源于其对各类资产的配置的能力,毕竟这类产品除了不低于基金资产80%的债券投资比例,还有不超过20%的股票等权益资产的投资比例。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二级债基背后的人——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对于资产配置的把控是能否实现二级债基“好脾气”的关键。

西部利得鑫泓增强债券为例,由西部利得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总监何奇挂帅,固收新锐基金经理袁朔负责债券投资,股债双基金经理,能力圈全面、善守能攻。

在两位基金经理的配合下,西部利得鑫泓增强债券近半年、近一年取得了亮眼的正收益,高于该类型基金平均水平(以Wind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为代表)。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本产品A类近一年在391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5

在适当性匹配的基础上,不妨关注一下这类基金吧。【广告】

留言活动

你有关注二级债基吗?它在你的资产配置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欢迎大家评论区参与讨论,获赞最多的前五位读者,可以领取面值10元猫超卡1张。(活动有效期:自发文起至2024年4月24日15:00)

领奖说明

1、本奖品为天猫超市虚拟兑换卡,面值10元,获奖者请于获奖名单公布后的7个工作日内添加小犀客服(企业微信号:18516101050)并发送中奖截图登记兑奖,逾期、未关注本公众号、未添加客服将视为主动放弃奖励,不再补发。

2、一般情况下,奖品将在登记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发送。

3、同一用户(同一手机号、同一身份证、同一微信号)同一活动最多只能获得一次奖励。

4、因中奖者问题或其他原因(如同一账户获奖次数过多将无法发放、修改昵称、删除活动帖)等因素导致发奖失败,将不予补偿。

5、本次活动严禁抄袭、复制,一经发现取消获奖资格。

6、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

①本处仅为反映该指数的整体表现,年化回报=((1+区间回报)^(365/区间天数)-1)*100%,计算区间为2019/1/1日-2024/3/26。

②产品业绩及比较基准来自托管行复核数据,截至2024/2/29:西部利得鑫泓增强债券(R2)成立于2020/11/19,历任基金经理:王宇、陶星言、唐煜、周平、梁晓明,现任基金经理何奇任职日期2023/11/23,袁朔任职日期2022/3/16。本基金A类2021、2022、2023年度、成立以来回报(业绩比较基准)为-1.43%(0.39%)、-8.38%(-3.57%)、-0.44%(-0.71%)、-2.33%(-0.91%)。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8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5%+恒生指数收益率*5%。” 何奇2020年6月加入西部利得基金,历任权益投资总监,2020年10月起任基金经理,23年9月起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袁朔自2016年3月加入西部利得基金,曾任专户投资经理,2021年10月起任公募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在管同类产品(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A类)业绩及比较基准来自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3/12/31:

西部利得稳健双利债券(R3)A类成立于2012/6/26,历任基金经理李健、闫旭、傅明笑、陶翀、张维文、韩丽楠。现任基金经理林静任职日期2017/3/30,袁朔任职日期2021/10/25、梁晓明任职日期2022/8/22。本基金2019、2020、2021、2022、2023年度、成立以来回报(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10.24%(7.57%)、25.98%(5.43%)、23.60%(4.17%)、-15.31%(0.67%)、2.71%(3.12%)、75.33%(63.54%)。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国债券综合财富指数收益率*9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0%”。

西部利得汇逸债券A(R2)成立于2017/2/4,历任基金经理韩丽楠、张维文、陈保国、周帅、易圣倩,现任基金经理糜怀清任职日期2022/9/21,周平任职日期2023/8/24,袁朔任职日期2024/2/7。本基金2019、2020、2021、2022、2023年度、成立以来回报(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4.05%(4.33%)、1.09%(2.54%)、2.23%(1.66%)、0.85%(-2.06%)、1.70%(0.36%)、14.44%(8.85%)。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总全价指数收益率*9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0%”。

③同类排名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24/3/1发布,时间截至2024/2/29,其中银河排名同类标准: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A类。

风险提示: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本产品经管理人风险等级划分规则评估其属于R2风险等级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C2及以上的投资者,管理人风险等级划分规则说明详见西部利得基金官网。在代销机构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及结果为准,请关注其风险等级划分规则。投资人在投资本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产品资料概要》及最新《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及风险揭示,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费率结构、各渠道收费标准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基金管理人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承诺诚实信用地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产品投资范围包括港股通标的,若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除了需要承担与境内证券投资基金类似的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之外,还将承担汇率风险以及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交易规则差异等带来的境外市场的特别投资风险。详见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