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 | 新“国九条”驾到,哪类资产先受益?

市场资讯

关注

上周五盘后,新“国九条”1时隔年10年迎来升级,政策重点鼓励了上市公司进行分红,并多多分红,稳定投资者分红预期。

新“国九条”后的第一个交易日(4月15日),市场便立刻给了“反馈”:高股息资产方向的中证红利指数大涨近2%。(数据来源:Wind)

“国九条”为何提振红利?

政策角度:新“国九条”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多分红,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低的公司甚至会有退市风险。

情绪角度:各大机构普遍对红利资产充满信心,认为红利风格依然维持高胜率,随着越来越多公司实现稳定分红,有望带来估值体系重塑。

估值角度:中证红利指数最新市盈率为7.01倍,处于指数发布以来24.66%历史分位水平,在监管鼓励分红大趋势下,未来或迎估值重塑。

图:中证红利指数自发布以来市盈率

事实上,这已不是红利第一次引人瞩目。对比22年前的沉寂,近两年,红利资产在稳增长与中特估的加持下“翻红”,让人意识到,市场风格的变幻。

红利对基金投资的启示

关注企业的分红能力和稳定性是投资红利资产的关键。在市场波动较大的当下,红利资产凭借较高的抗风险能力,在一众资产中脱颖而出,是此次红利资产的走红关键。

此外,从红利与微盘风格的两次行情切换中,不难发现以下两点启示:

1.买基金是做投资还是投机?

从今年红利的两次行情切换中,可以发现普通投资者更适宜聚焦长期优质的资产来参与市场。

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凭借其配置了长期分红稳定、且股息率较高的企业,具备长期优异表现的前提条件,可以成为长跑“耐力型”选手。

图:中证红利指数展现出较强的长跑“耐力”

2.用配置思维完善基金投资组合

正如红利资产曾经有过辉煌又转为冷僻,从少人问津又重归人声鼎沸,无论是哪一种投资风格,走到极致,大概率也会面临重回价值本源的那一天,从涨到涨如此,从跌到涨也是一样。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各类资产、行业、风格中做好均衡的基金配置,长期来看才能避免焦虑,得到更高性价比的回报。

将中证红利基金与成长型基金搭配,可以借助红利资产的防御力与成长型基金的进攻性,或能提供更好持有体验,提升组合整体表现。

当前A股中跟踪红利资产的指数主要有以下几类,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最后,红利资产多数为低估值、高质量的企业,这一类资产长期来看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也契合“稳增长”和“中特估”的后续发展方向。当前低利率+“资产荒”环境下,高分红的资产的价值正被逐渐推升,红利资产顺应时代趋势,未来值得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