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这么大的利好,为啥隔了两天才大涨?

小基快跑

关注

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继 2004 年“国九条”、2014 年“国九条”以后,十年一度的“国九条”再次推出。

注:《意见》共有9条,因此被称为“国九条”。

“国九条”是资本市场的指导性文件,分量不言而喻。在前两次“国九条”发布之后,A股都迎来了大牛市。

上个周末,相关的新闻、解读铺天盖地,让人对这周的A股充满期待。

然而,行情并没有如期而至。

4月15日,虽然主要指数纷纷收红,但有4093只个股下跌;

4月16日,更是有5062只个股下跌;

4月17日,A股才终于迎来大涨。

“国九条”算不算利好?

当然算。

先回顾历史。

招商证券复盘了2004 年、2014 年“国九条”颁布后的A股——

2004年“国九条”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意见》将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到一定的高度,并明确了扩大直接融资的任务目标。

2004年“国九条”颁布后的两个月,市场迎来普涨,涨幅居前的多为2003年表现较弱的行业。

虽然此后A股继续下跌,上证指数在2005年跌至998点的新低。但在国九条发布后一直到2006年6月前后,相关配套政策陆续落地,资本市场支持政策持续发力,为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奠定了基础。

2014年“国九条”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即“新国九条”。

2014年“国九条”颁布后,2014年1月到2015年6月期间,A股市场经历了从结构牛到整体牛的演绎,迎来了继1999-2001年、2005-2007年后的又一轮大牛市。

从市场表现来看,前两次“国九条”出台后,都对市场表现起到了极大的提振作用。

本次“国九条”

本次“国九条”旗帜鲜明地强调加强监管和防范风险,更加强调以投资者为中心,充分肯定了资本市场的投资性、财富管理属性。

比如提高上市标准、提高分红比例、加大退市力度、增加高频交易成本等,这些举措都是立足于融资市向投资市明确转向后构建良好的股市生态环境,是A股步入中期牛市的制度基础。

前两天A股表现不佳,跟“国九条”可能没有太大关系。微盘股的暴跌更多的也是在市场情绪较为敏感时对于相关政策的过度解读(随着监管的火线解读今天微盘股大幅反弹)。

当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国九条”上时,可能忽略了两个不及预期的因素。

一是3月的经济数据有所回落。

3 月社融增速回落,反映出当前国内融资需求的恢复并不稳固,有待于政策落地后对需求端的进一步提振;

3月的出口增速也低于市场预期;

3月的CPI同比涨幅回落,PPI同比降幅也略有扩大。

二是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被连续打击。

不论是之前公布的美国系列经济数据,还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最新发言,都给降息预期浇了冷水,目前2024年内降息的预期已经跌至不足4成。

经济基本面和美联储加息是过去几年导致A股表现不佳的直接原因。目前来看,这两大“封印”的解除有待时日,A股的震荡或在所难免了。

但也不必因此悲观。

在经历了过往3年的调整后,目前的A股或许已经消化了相关的利空。

从估值来看,当前A股整体的投资性价比处于历史高位,向上的概率或大于下跌,不过市场情绪的恢复和信心的建立仍然需要时间。

往前看,一季度国内GDP增速5.3%,高于两会目标(5%),超过市场预期,2024年经济开局良好,随着政策效果显现,经济复苏的方向不会变化,“基本面反转,A股反弹”的逻辑依然成立。

坚定信心,保持耐心。

主要参考资料:招商证券《历史上两次国九条复盘和本次国九条对 A 股的影响》,20240413

文中券商观点均节选自券商研究报告,仅作举例说明,不代表本文观点,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与承诺。谨慎投资。指数过去走势不代表未来表现。本材料是作者基于已公开信息撰写,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作者或将不时补充、修订或更新有关信息,但不保证及时发布该等更新。材料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材料在任何情况下不作为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或出售投资标的的邀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