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昨天跌哭了,今天又暴涨,我不想上蹿下跳,哪里找稳稳的幸福?

市场资讯

关注

昨日市场暴跌,行业板块全线下跌,上涨股票不足300只,一度出现股灾既视感,搞得人心惶惶,有群友总结得到位,哭着关灯吃面!

微盘股大崩,证监会连夜发声,退市规则并非针对小盘股,误读修正,今日中小盘代表指数立马出现暴力反弹。

截止今日午盘,市场全线反弹,大盘上涨近2%,涨势喜人。

面对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落的市场,不少基民朋友表示心累,不想上蹿下跳了,想追求稳稳的幸福。

但在当前市场下,存款降息潮频发,大额存单下架,稳健的投资品也越来越少了,还能投什么?

01

债基不止是压舱石

1. 投资组合安全垫

我想,经历了这几年的市场跌宕后,大家对于“不要去预测,只能去应对”这句话已经有了深刻的感受。变幻莫测的A股市场总是让不少的人心惊胆颤,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债券基金作为一种避险工具,备受大家的青睐,从近三年业绩走势来看,债基的稳定性相较于沪深300来说实在是要好太多,走势稳中向上,债基是投资组合中的安全垫,任何时候配置都比较合适。

2. 投资情绪稳定器

巴菲特说,投资并不需要多少高深的知识,核心是要拥有稳定的情绪,股市大起大落,如何能够让自己拥有稳定的情绪呢?满仓甚至加杠杆遇到下跌甚至大跌的情况,心态再好的人也会绷不住,原因就是一开始没有做好应对,所以做好仓位管理,并把没投进去的资金放进债券基金中,这样可以起到很好的稳定心态的作用。

3. 投资操作缓冲剂

如果投资者看到所谓的机会,钱在活期账户中,马上就可以加仓,但自己之前设定的加仓节奏和加仓比例等规则就被打破了。如果钱是在债券基金里,赎回还是要2天的,到账的这段时间人也变得冷静了,按照规则和纪律做好计划投资,减少自己投资操作失误。

02

债基也有波动

债基也是净值型产品,除了有利息、价差、含权投资等带来的稳定收益外,很多基金经理还会通过久期配置、杠杆管理等方式,力求进一步提升收益,但这同样也会带来一些风险。

1.信用违约

债券本息未能如期偿付,或者展期偿付,都属于违约范畴,一旦违约,都会使其二级市场的债券价格大幅下跌,进而导致一些债券基金净值回调。

2.债券估值波动

估值是指债券每日的市场交易价格,有一些债券没有违约,但是可能会受行业利空消息的影响,比如之前的地产行业断贷事件影响到全行业的地产债估值下挫,使得持有相关地产债的基金也出现回撤。

3.市场利率上行

利率持续上行,债券价格持续下跌,债券弱市,在熊市中所有的债券都难逃一劫。这种情况下债券剩余期限(久期)的长短就是价格波动的关键因素,久期较短受到的影响更小。

4.流动性风险

债券的流动性衡量的是债券投资者将手中的债券变现的能力,流动性风险指的是在短期内无法以合理价格出售债券的风险。所以当基金面临巨额赎回时,为尽快变现,则会折价卖出流动性较差的债券形成风险。

下图为短债基金和长债基金历年来最大回撤情况,从数据中可以看到短债基金对应基金指数历年来最大回撤仅-1.71%,中长债基金的最大回撤为-2.09%,整体看来都比较平稳。

除了看基金的回撤外,我们更重要是看其修复的天数,修复时间越短越好,就拿2023年来看,短债基金去年最大回撤-0.22%,用了15.5天就修复到位,也就半个月时间,而权益类基金,有的投资者到现在还未回本,不得不说投资债基的体验感好很多。

03

面对当前市场行情,如何投

债市向来“熊短牛长”,尤其是纯债基金,基本实现年年正收益。那具体如何投资债基呢,还需根据自身的情况而定。

1.如果你是工薪阶层

作为我们打工人来说,每个月拥有固定的现金流,如果想投资基金,获取稳稳的幸福,不妨可以定投债基。一方面,每个月进行定投可以帮助我们存钱,另一方面,通过定投无需择时,抓住市场机遇,债基相对于股票基金要稳得多,有望多一点收益,实现财富增值。

2.如果你手里的钱还比较多

手里闲钱比较多,可以做趋势交易的,设定好自己的进场和出场规则,并且严格遵守资金的投资纪律。因为这部分资金是短期可投的,一旦达到止盈止损点就需要及时出场,避免影响自己的资金安排。

3.如果你时间、资金都比较足

针对有钱有闲的投资者,可以自己进行资产配置,研究股债搭配。通过将股票和债券两种不同性质的资产进行合理配置,以实现收益与风险的平衡。

可以采用哑铃投资策略,因为哑铃策略将资产分布在两个极端,分别代表着安全垫和高成长资产,哑铃的一端是低风险、低回报的投资,比如我们常见的定期存款、债券、债基等等,这些资产回报相对稳定,风险比较小或者无风险。而哑铃的另一端则是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比如股票、成长风格基金等等,投资风险偏高,同时回报预期也更高。通过这样的搭配实现攻守兼备。

当前环境之下,如何做好财富管理的转型与升级,做大基金的存量与增量,一直都是我们九思在持续研究的课题,具体的逻辑、方法、技巧、工具以及配套话术我们都有系统的线上、线下解决方案,欢迎与基哥联系索要方案(微信:jiusihuizhi)。

具体的方法,在我们的五本内刊中也给出了系统的方法和落地的工具,扫码即可购买!团购可私信享受团购价(微信:jiusijun20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