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高管降薪“席卷”银行圈,金融人士薪酬“坐标”何处?

资事堂

关注

作者 | 陈圣洁

编辑 | 袁畅

金融机构的降薪趋势日益明显,而银行高管们纷纷“身先士卒”。

在日前举行的郑州银行2023年业绩说明会上,郑州银行董事长赵飞公布了一个引人关注的消息:

“(郑州银行)高管薪酬在与经营业绩挂钩的基础上,自2024年起分两年每年压降10%……

这是近年少见的“官宣”高管降薪计划的银行,或意味着此前已经逐步铺开的高管降薪氛围,在未来两年会持续发酵。

但同时,另一些疑问也开始在业界浮现:

金融机构高管的合理薪酬“坐标”究竟在哪里?

金融从业人士的薪酬考验在“一降”之后是否就有其他需要“优化”的环节?

01

官宣降薪“路线图”

金融机构近年的平均薪酬逐级下移,其中既有“大势”所趋,也有经营业绩走低后的周期性因素。

但如郑州银行这般,“一把手”直接官宣未来压降计划的还是少数。

该行董事长赵飞的具体表示是:高管薪酬在与经营业绩挂钩的基础上,自2024年起分两年每年压降10%……”, 

这更引起了许多讨论:

比如,何谓“与经营业绩挂钩的基础上”压降,是指调整奖金绩效因子么?抑或是调整高管整个薪酬包总额?

前者固然可以在降低激励力度,但或许未必能保证薪酬的同比降幅?

后者可以保证降幅,又如何体现“与经营业绩挂钩”?

显然,这需要未来更多的信息来佐证参考。

02

“高管降薪”如何兼顾“倾斜一线”

郑州银行高层还表示,本次降薪计划,是根据现阶段实际经营情况和外部市场环境,提出的‘倾斜一线,优化资源配置’和‘降本增效’工作要求。 

公司高管还称,该行将进一步调整内部分配结构,优化薪酬分配级差,将调整出来的薪酬资源配置到基层员工,充分调动一线员工工作积极性,做好业务发展支撑保障。

这个听上去当然是个进一步改善行内薪酬差距的良好初心。

但同时也让人好奇,十来位高管的薪酬调降总额,如何让近6000名员工的薪资得到倾斜?

03

高管降薪匀给一线?

从郑州银行年报看,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23年度合计领取了年度薪酬总额约2100万元(下图)。

如果以上值“粗略”估算,10%的总体降幅,则 2024年可以节余出210万元左右的薪酬额度供给一线(高管降薪10%)。

2025年,可以结余出190万(继续降薪10%)。

相对约6000的总员工数,这个幅度似乎略显“微薄”了些。

04

与经营业绩“共振”

事实上,各家银行这一轮对高管的薪酬“调降”有其共性色彩。

首先是,近两年是主要的发生阶段。

其次是,调降原则和幅度各家不同。

其三就是,往往和本行业绩表现密切相关。

比如,观察郑州银行年报又可以发现,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该行的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典型的情况是连续4年零分红。

具体来看,2023年,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总收入136.67亿元,同比下降9.50%;归母净利润18.50亿元,同比下降23.62%。

资产质量方面,郑州银行倒是有所改善。截至2023年末,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87%,较上年末降低了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4.87%,较上年末增加了9.14个百分点,但和同期上市银行相比,仍然靠后。

05

高管调整幅度也“各不相同”

另外,根据WIND对郑州银行年报披露的高管薪酬情况数据看,2023年,除了风险总监王艳丽外,郑州银行高管层在薪酬基本维持原先水平,年薪多数超百万。

而王艳丽的薪酬已先行一步,税前薪酬从152.39万降至102.1万元,降幅达50.29万元。

这其中的具体原因,外界并不了解。

但从历史和同业情况看 金融机构的高管薪酬通常是有差异的,有些差异还非常厉害。

06

近年高管降薪机构不少

事实上,不止郑州银行,各家银行的高管近年薪酬表现要么持平要么调降。尤其是一些市场化的上市股份行高管,很早已开启降薪模式了。

当然,由于每一年都会有一些高管离职或者新高管加入,其薪酬计算的参考系数可能并不同,所以我们以完整经历2022、2023两个财务年的高管为数据样本。

年报显示,光大银行现任高管中,副行长曲亮、齐晔、杨兵兵,三人2023年的税前薪酬分别为169.50万元、166.22万元、166.22万元,分别较上年减少了67.28万元、65.65万元、65.7万元,降幅均超28%。

喊出要过“紧日子”的招行的现任高管中,高管副行长王云桂、朱江涛,2023年的税前薪酬也分别较前一年下降了7.39万、11.82万元,分别为286.89万元、282.08万元。

此外,诸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代表银行的高管薪资整体也有调降。

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新,税前薪酬较前一年下降了15.56万元;副行长李彬、林云山、石杰税前薪酬从266.2万元降至258.21万元,均下降了7.99万元;首席信息官张斌税前薪酬下降了6.53万元至211.27万元。

07

薪酬合理化应有“体系”

银行高管的薪酬陆续调降,是近年金融机构薪酬体系变化的一个趋势性特点。

但市场上可能更加关注如何以下命题

——怎样金融机构薪酬坐标体系被认为是合理的?

比如,金融机构的高管薪酬结构应该包含哪些考核项目?

金融机构的高管是否适合推出薪酬“工资帽”?

如何在体现责任和权利匹配的同时,充分发挥合理薪酬激励的积极作用?

金融机构内需要有薪酬的高低落差的指引么?这对金融机构长期的业绩表现是有利的么?

本期责任编辑 倪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