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挺急的,在线等!又“资产荒”了?

市场资讯

关注

最近,大多数投资者的心路历程,大概可以用『拔剑四顾心茫然』来形容。

银行存款利率持续下行,大家应该早就有所感知了。国有六大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尚不足1.5%,五年期存款利率堪堪达到2%(数据来源:各银行网站于2023年底披露,具体时间请详见公告)

银行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也在下调。

大额存单也不让买了?近日,多家银行停售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

近期的“顶流”黄金,高位波动的幅度又加大了。近2日,国内外金价均出现回落,并跌回至此前创下的历史新高以下。被大众视为“安全资产”的黄金,震荡起来也叫人挺难受的。

……

总而言之,回归到文章最开头的那句话。

怎么应对“资产荒”?不知道,但人确实是挺慌的。

不要着急,贴心的富二又来支招了!

资产荒≠没有可投的资产

从居民理财的角度来说,“资产荒”并不是指没有资产可供大家投资,而是指符合投资者高收益、高回报预期的资产变少了,以及资产的投资回报率变低了。

这一现象的本质原因,在于我国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会天然地驱动经济从高速野蛮增长的模式转变为增速放缓但质量提高的格局。利率水平代表着资金的回报率,会伴随着经济增速的趋势而变化。而当利率处在下行区间时,高收益资产就显得更加稀缺了。

但还是那句话,“资产荒”并不等于没有可以投资的资产。恰恰相反,如果说“资产荒”将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主流,那么与一味苦苦寻找所谓“高收益”资产相比,我们更应该思考的,可能是如何通过资产配置,来尽可能地提升组合的投资回报,从而熨平“资产荒”带来的影响。

资产配置≠什么都买一点

资产配置,说容易也容易,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句“不要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但说难也难,因为“资产配置”绝不等于“什么都买一点”。

那资产要怎么配?买点什么比较好?咱们可以先看看大家是怎么买的。

以ETF的份额变动为例,因为它是可以上市交易的基金,所以数据的时效性比较强,正好便于我们观测距离较近的一段时期内的资金流向。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4年4月16日。

注:(1)分类标准:大类行业投资比例分类门槛50%,申万一级行业投资比例分类门槛60%;(2)因债券类ETF单位净值差异较大,为提高可比性,将利率债份额变动做乘10处理。

首先最直观地,从整体持有份额来看,权益类ETF市场呈现出“核心宽基+行业赛道”双强的格局。在宽基类ETF中,沪深300指数和科创50指数被持有份额显著高;在后者中,尤以医药、科技、金融地产、TMT、消费等板块为主。

资产配置Tips 1:“宽基+窄基”的组合,进可攻退可守。

在A股底部区域,由于市场具有一定筑底反弹的动能、但主线尚不明晰,所以持有宽基的体验要优于押注单一行业。

而当市场明确了上行趋势后,窄基因其具有更高的纯度和集中度、更活跃的交易行为加持,而更有爆发力,相对于宽基往往跑出一定的超额收益。

资产配置Tips 2:权益类资产中,进攻、防守、稳健类资产兼而有之。

在对权益类细分行业的布局中,可以从进攻侧、防守侧及处于二者之间的中间侧来考虑资产配置。

进攻侧,比如国内ETF在近1年中持有份额增长较多的TMT等科技成长板块,在AI等前沿技术的催化下,有望开启新一轮产业周期,释放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并最终体现在股价和投资收益中。

防守侧,比如央国企、红利策略基金,特别是在资本市场新规的促进下,拥有稳健经营能力、较高股息率、较低估值的企业,或许比较适合作为底仓资产来布局。

中间侧,比较典型的就是医药、消费等刚需行业,以及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行业。它们的行情往往发生在经济已经有明朗复苏态势的时候,且前者历经了较长时期的回调,目前的布局性价比较高。

另外,咱们再来看看各大类资产中,ETF的买入趋势能够带给我们哪些启示。虽然权益类ETF在当前的ETF市场中占主导,但债券类ETF和以黄金为代表的商品类ETF在以上各个维度中,持有份额均有所增长。

资产配置Tips 3:约1/3的债券及现金类资产,追求稳健体验。

其实,从国外发达国家的家庭资产配置经验来看,用1/3的债券及现金类资产,在保持必要流动性的同时,这两类资产还有望为整个组合带来较为稳定的收益。

在市场的颠簸中,通过调整大类资产的配比,实现符合预期的收益,这属于战术性配置。但千万不要忘了,无论市场怎样变化,都无法动摇战略性配置的重要性。而债券及现金类资产的配置,就正属于战略性配置的范畴。

资产配置Tips 4:黄金类资产是资产配置中的“守门员”。

短期来看,黄金资产可能存在着较高风险。但从长周期的资产配置维度来看,黄金类资产因其出色的抗通胀、抗风险属性,仍不失为家庭资产的必要组成部分。

关于黄金的文章,富二近期已经写过很多了。各位客官不妨在“富国基金”微信订阅号中,搜索“黄金”查看相关推文哦!

最后,富二想说:面对“资产荒”,大家大可不必过于惊慌。常言道,世界唯一的不变就是一直在变化,其实投资也是这样。与其陷在负面情绪中不可自拔,不如跳出来看看,咱们还能做些什么~

那么,资产配置这一招,你学会了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