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博时黄金ETF规模破120亿元,投资方式怎么选?

市场资讯

关注

随着全球经济的波动与不确定性增加,黄金资产以其独特的避险属性再次闪耀投资舞台。

近期,黄金价格屡创新高,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目光,博时黄金ETF(159937.OF)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4月16日,根据wind数据显示该ETF规模突破120亿元,近期多日斩获涨幅。

受到追捧的“黄金ETF”是什么?

黄金ETF是一种通过投资黄金现货,跟踪黄金现货价格波动且可以在证券交易市场交易的基金产品。以博时黄金ETF(159937)为例,投资于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紧密跟踪黄金现货实盘合约AU99.99收益率。

这类金融产品和直接购买黄金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黄金是实物商品,比如去银行购买金条、金铺购买金饰品等都属于是实物商品,当然购买金饰品可能还会存在设计或是手工等溢价费用。

直接购买实物的优点是看得见摸得着,也正是因此,出于避免盗窃、合理妥善存放的需求,很多人选择租用银行存款箱,从而产生了一定的储存成本。另外,各银行一般不通兑金条,这也意味着想要售卖可能要回到当时购买的银行处理。

黄金ETF实际上是一种以黄金为基础投资标的的金融商品,投资者可以通过一级以及二级市场进行参与投资,投资效率较高、门槛较低

黄金ETF如何交易?

假设投资者在评估自己的需求后,选择博时黄金ETF作为投资标的,那么就面临如何交易的问题,目前支持二级市场交易以及一级市场申赎的方式

1

二级市场交易

投资者可以通过自己的证券账户,直接在二级市场场内像股票一样买卖博时黄金ETF(159937),并且支持T+0交易,当日买入即可当日卖出,交易效率较高

2

一级市场申赎

目前博时黄金ETF有两种申赎方式可以选择,分别是现金申赎以及实物申赎

现金申赎

现金申赎是指投资者通过现金替代款+10%溢价款进行基金份额申购,基金管理人以代买卖方式替投资者买卖黄金合约。

申购效率上,约定的代买卖日期不晚于T+1日

 若T+1日基金未发生投资者申赎同方向的足额现货合约交易,则与投资者按T+1日Auu99.99合约收盘价进行对价清算

若基金发生投资者申赎同方向AU99.99合约交易的,以实际交易价格与投资者进行退补结算,交易产生的交易费用由该申赎申请人承担

现金申购获得的份额T日可用,现金替代款T+2清算,退补款T+3清算。

实物申赎

实物申赎要求投资者通过代理机构开通黄金交易所的交易账户,且与证券给账户绑定;绑定后就可自行买入AU99.99/AU99.95合约,并用合约换取ETF份额;这里提到的代理机构一般为证券、银行等,目前新增户方式受限,个人投资者较难实现

申购效率上,份额与现货合约时转换,现金差额T+1收盘清算至黄金交易所账户。

总的来说,不同的交易方式都有利弊,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以及需求进行选择

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地缘政治风险频发的背景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其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投资者通过博时黄金ETF(159937),可以方便地参与黄金市场的投资,分享黄金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

风险提示:

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投资人既可能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净值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概要》等法律文件,及时关注本公司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不应采信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销售行为及违规宣传推介材料。本材料中所提及的基金详情及购买渠道可在管理人官方网站查询-博时基金-基金产品,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