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000ETF(561370)大跌点评

市场资讯

关注

大盘回顾

大盘全天弱势下探,微盘股连续2日大幅杀跌。盘面上,午后能源权重及银行带队反攻,家电及大市值地产股也局部异动,上证50一度翻红。全天仅不足300股飘红,部分小微盘股票再度遭遇流动性杀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65%报3007.07点,深证成指跌2.29%,创业板指跌1.97%,北证50跌3.87%,万得微盘股指数跌10.55%,万得全A、万得双创齐挫。A股全天成交9520.9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近28亿元。

2000ETF大跌原因分析

新“国九条”重点改革退市规则微盘股深陷“退市疑云”

分红和退市新规影响分析:配套新国九条,上交所和深交所修改了st/退市规则,其中分红&财务要求进一步提高;科创板和创业板条件相对主板放宽。规则预计从2025.1.1开始执行,对应2022-2024财务年度。

财通证券用截至到2022年年报的历史数据测算,实际有ST风险的公司不足400家,这些上市公司中是中证2000成分股的数量为200只左右。经过财通证券测算按照分红和财务新规看2020-2022年全A标的的分红和财务情况,全市场未达标标的达972家,较当前ST标的新增856家。这其中部分公司由于不具备分红能力,还有一部分公司则是缺乏分红的意愿。考虑股息要求并不高,当前不少公司留存收益足够支付股息,实际能达新规标准,经过财通证券进一步测算,有400余家公司留存收益较多,实际如果为了不被ST大概率会选择分红,大概率能达标。剔除这部分具备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后,未达标的仅剩不到500家未达标,这些公司大多当前未分配利润为负。剔除掉已经ST的公司后不足400家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中是中证2000成分股的数量为200只左右。

华安证券用截至到最新2023年年报的历史数据测算,共有不足600家上市公司有ST风险,但未剔除有分红能力的公司,预计实际有ST风险的公司会明显小于600家。主板有287家公司有ST的风险,其中低分红比例公司96家,未分红公司191家。创业板、科创板有299家公司有ST的风险。从分红维度看,其中低分红公司177家,未分红公司122家。从研发投入占比维度看,其中不足15%但高于5%研发投入占比的公司99家,低研发投入占比即5%以下的公司200家。

本次新规影响下,预计上市公司的分红意愿会有所提高,尤其是过去分红不足但净利润具备分红能力的潜在“ST”公司可能会出现集中分红;此外预计壳公司和持续亏损的公司会面临较大ST的风险,让真正有潜力的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成长壮大,从严打击“炒壳”背后违法违规行为,也并非针对“小盘股”。

中证2000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中证2000指数弹性较大,受情绪面和流动性影响较大。当市场情绪变得消极时,投资者信心可能会受到影响,导致股价下跌,甚至出现踩踏。目前情绪面还可能面临着“退市疑云”持续发酵,短期需要警惕板块调整风险。

中证2000指数成分股中,总市值在20-50亿的公司占比较多,是“小市值”微盘宽基的代表。行业分布上,中证2000行业分布较为广泛,“专精特新”含量较高,聚焦高精尖、助力高质量发展,受到政策大力支持;且以轻资产为主,有望带来高弹性。从WIND一致预期可以看出,中证2000指数2024年的预期净利润增速好于表征大盘的沪深300指数,表征中盘的中证500指数,表征中小盘的中证1000指数,表征成长的创业板50指数和科创板50指数。

筹码角度看,中证2000整体处于低配状态,且机构配置充分度相对较低,具有一定的增配“潜力”。当前机构重仓配置下沉扩散已成趋势,同时研究下沉驱动超额收益涌现,有望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中证2000可成为一键配置小微盘的工具。

估值角度看,指数估值处于指数发布以后最低水平。2023年业绩的悲观预期基本反映到价格之中。长期来看,在经济复苏+AI、专精特新等新产业趋势形成+宽松流动性环境+政策面利好的多重因素共振下,小微盘估值和盈利未来有望继续修复。

目前情绪面还可能面临着“退市疑云”持续发酵,短期需要警惕板块调整风险。强监管之下,让真正有潜力的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成长壮大,未来的监管整体上将更趋规范严格,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规范健康的发展,将更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

本速评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相关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行业或板块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市场行情分析的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

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基金有风险,购买过程中应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