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 | 怎么都去复习【元素周期表】了?

市场资讯

关注

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

谁说知识出了校门就用不上?大A的基民最近就在抓紧复习元素周期表;至于原因,以铜、铝、铅、锌等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表现太好。

自2月6日以来,截至4月11日,有色矿业指数累计上涨41.19%,大幅跑赢沪深300。(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4.2.6-2024.4.11,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9.49%。)

有色大涨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看待它的投资机会?

有色为什么大涨?

有色金属是指除铁、铬、锰以外的所有金属,根据用途或属性的不同,又分为工业金属、贵金属和稀有金属三类。

因为涉及到众多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行业,加上以美元来定价的国际惯例,有色金属兼具了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而板块近期的上涨正是两种属性共振的结果。

商品属性:全球制造业复苏,需求有望增加

从3月的制造业PMI指数来看,不仅是国内,全球制造业都在复苏,并且势头不错,保持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市场预期会增加对有色金属的需求。

但与之相对的是,铜、铝、镍等金属的库存都处在历史低位。

需求增加而供给却不足,就造成了有色金属的供给短缺格局,从而推高有色金属的价格。

金融属性:抢跑美联储降息

尽管近期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弱化了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但长期来看,降息仍是大概率事件。

而一旦降息开始,美元将逐步走弱,以美元计价的有色金属或将迎来涨价,因此有部分投资者抢跑美联储降息预期交易。

有色的投资逻辑?

以铜为代表的工业金属

之前持续多年的大宗商品熊市导致铜的供给收缩比较严重,现在又恰好迎来全球制造业复苏对需求的增加,较大的供给缺口有望驱动铜价向上。

而从产业端来看,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数据服务器对于高速铜缆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进一步增加对铜的需求。

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

当前全球经济面对诸多挑战,比如大选、俄乌和中东等地的地缘冲突升级,增加了资金避险的需求,对金价的表现形成支撑。

此外,在去美元化的背景下,全球央行正在系统性增持黄金,叠加美联储降息对金价的推动,黄金价格长期上涨的趋势或比较确定。

锂、锑等稀有金属

锂、锑等稀有金属的需求大户——新能源车行业,正步入智能化的下半场,车企的创新有望创造新的购车需求,进而增加对稀有金属的需求。

并且,人形机器人、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在近两年加速发展、落地,有望为稀有金属打造全新增长极,推动供需格局改善。

总的来说,在全球制造业复苏和货币宽松预期逐渐兑现的背景下,有色金属有望迎来新一轮价格上涨周期,带动相关企业盈利改善。

不过考虑到板块近期过于火爆、交易拥挤度偏高,短期波动或许会比较大,加上有色金属属于大宗商品,对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如果看好相关投资机会,建议关注聚焦有色金属主题的指数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