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新国九条发布,市场有全线暴跌,不同亏损程度客户的售后策略

市场资讯

关注

上午收盘,市场好像又回到了春节前的样子,全市场5000多只个股下跌。

很多朋友说,新国九条不可能带来牛市,因为从标题就能看到:新国九条的核心是“强监管”。

总结来说:新国九条就是从发行到退市、从证券基金到交易监管、从市场改革到法治建设等多方面、全流程进行监管,要通过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强国建设。

其实仔细想想,新国九条长期肯定是有助于市场正本清源、有助提高投资者入市的热情和重塑投资者信任度的。

不过短期,市场肯定是免不了巨幅波动,尤其是之前“炒差”、“炒壳”和“炒微小盘”的都比较危险。

对于很多理财经理而言,现在可能也是至暗时刻,需要再熬一熬,光明就在前方。最近我们到一些地方培训,听到最多的依然是“之前客户都亏了,现在该怎么办”?

这里,我把我的思考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现在做客户,一定要把客户进行细分,我这里是从“盈亏角度”进行分类(之间从账户亏损来,最直观)。

1.如果客户亏损在5%以内,或者持有时间少于3个月

这种情况往往是急跌,此时客户内心是不愿意相信的,内心的声音是“不可能,市场怎么会这样?怎么我一买就亏?”

此时应该带给客户的不是鸡汤与安慰,而是一剂强心剂,让收益有所显现,让客户有投资获得感。

可以建议客户进行股债搭配,转换10%的权益账户资金到纯债基金,收益体现更快更明显。

因为现在市场急遽下跌,客户听不进去任何解释,如果只是让客户死等,可能依然回不了本,如果继续跌,只会让客户越来越痛苦。但债基波动小、收益稳,是容易让客户转换的,而且能让客户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的。

一旦客户转换后,对亏损的注意力就暂时转移了,情绪压力会缓解,而且债基有了些收益,账户泛红了,也让客户有点信心,等市场企稳,这时候再逐步转换到精选的权益基金也不迟。

2.亏损10%-20%,且持有已超过1年

这种情况,客户可能变得比较暴躁了,觉得市场、机构甚至理财经理骗了他。他想要的是“只要回本,我再不玩这个游戏了”,已经没有耐心听任何解释了。

其实如果投资超过1年,亏损20%以内都是属于亏损比例很小的了。

此时需要做的是协助客户管理非理性情绪,不能在情绪上头的时候胡乱操作,重点在于“引导”客户正确的投基方式“是什么”,需要辅助数据和相关投教。

可以对客户持仓做一下健诊,增配或者合并等,降低产品波动。

3.亏损已到了30%,且持有1-3年

亏损太多或者亏损太久,很多客户可能已死心了,把这笔投资当成了沉没成本。可能会找准机会就投诉,诉求已从回本变成了一种情绪的宣泄;或者有些客户直接止损出局,跟我们老死不相往来。

此时需要做的是“提前介入”,给出明确的“操作建议”。不能只是摆数据、灌鸡汤了,需要告诉客户“怎么办”,是调仓、补仓还是增配等,需要有明确的建议!

我一直建议:如果亏损超过30%,必须进行调仓。如何害怕调错,可以先转到债基。

理由:

债基波动小、收益稳。是容易让客户转换,而且能让客户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的。

01

一旦客户转换后,对亏损的注意力就暂时转移了,情绪压力会缓解;

02

债基如果有些收益,账户泛红了,也让客户有点信心;

03

等市场企稳,再逐步转换到精选的权益基金。

总体来说:强监管是有助于市场正本清源,有助于加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任感的,更是有助于理财经理业务开展的。只是在出清、转型过程会比较痛苦,从业人员需要再熬一熬、也需要做好售后服务,真正回归财富管理本源。

当前环境之下,如何做好财富管理的转型与升级,做大基金的存量与增量,一直都是我们九思在持续研究的课题,具体的逻辑、方法、技巧、工具以及配套话术我们都有系统的线上、线下解决方案,欢迎与基哥联系索要方案(微信:jiusihuizhi)。

具体的方法,在我们的五本内刊中也给出了系统的方法和落地的工具,扫码即可购买!团购可私信享受团购价(微信:jiusijun20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