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经济动能持续抬升,顺周期板块表现亮眼

市场资讯

关注

本周市场回顾

A股本周呈现震荡走势

本周初市场延续上周下行趋势继续回调,在周二经历3连阴后短暂反弹,再次在周三深度回调,随后在本周后两个交易日展开反弹。

个股方面,本周上涨个股少于下跌个股,赚钱效应较弱。权重护盘迹象比较明显,市场风格目前仍是明显偏向权重股,沪深300的表现要相对好于中证500中证1000

指数方面,沪指本周再次展开3000点保卫战,技术面上在前期跌破震荡区间,回踩半年线后回升,周五更是走出长实体阳线,目前位于月均线下方。创业板本周表现较弱,虽然受益于市场的整体回升,创业板指在回踩60均后向上,但总体表现较弱,短期延续下行趋势。

总体来看,整个3月市场基本在3000点上下横盘震荡,市场内部各行业与概念轮动较快,市场信心的有效修复或仍需要时间。

表一:本周各指数涨跌幅

本周顺周期相关行业表现亮眼

行业方面,权重行业本周再度领涨市场。本周表现较强的行业仍集中在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家电及公用事业,其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领涨全市场,分别上涨4.28%和3.72%。从概念上来看,高股息、黄金等本周表现强劲,可见市场仍然青睐相关板块。

图一:本周顺周期相关行业表现亮眼

对于顺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汇丰晋信中小盘基金 基金经理 郑小兵认为:

今年以来,复工情况正在慢慢恢复,经济的动能正在往上抬升,我们对国内经济复苏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继续看好顺周期板块的表现,具体到细分行业来看,我们主要看好能源和工业金属、黄金、地产链以及基建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1) 能源和工业金属:一方面,上游的供给端,包括铜、铝、煤炭和油等,在上一轮2020-2021年的大周期中,资本开支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扩张。从2021年开始进入下行期的过程中,这些上游的资源开支强化了对于价格的托底,而且较上一轮底部更加夯实。另一方面,由于海外目前已陆续进入降息周期,高利率对于这些上游板块的压制作用有所减弱,同时在国内经济企稳复苏过程中,这些板块又能享受到需求增长。受益于多个因子的共振,相关估值处于低位的公司在下半年会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2) 黄金:黄金交易的是降息的预期,在下半年可能出现的降息周期过程中,黄金价格有望进一步抬升,黄金股的盈利中枢预计也会持续上升。所以我们期待,无论是黄金实物资产还是黄金股,在下半年甚至更长的周期里面都出现不错的表现。

3) 地产链:现在市场对地产链比较悲观,很多公司已经到了有深度价值的位置。随着整体经济环境的边际改善和政府政策的推动,我们认为地产也有望迎来边际改善,相关公司下半年或迎来盈利回升,再叠加估值提升,期待地产链下半年出现双击的机会。

4) 基建:下半年经济回升过程中,基建仍然是很重要的一环,我们相对看好水利、城中村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基于前期的1万亿国债和三大工程,我们认为下半年基建的实物工作量预计高于预期。当前很多公司PB已经到历史低位了,下半年这些公司盈利确定性预计好于市场预期,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本周重要数据及事件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转正

据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140.6亿元,同比增长10.2%,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转为正增长。

汇丰晋信宏观及策略分析师 沈超 点评

1-2月份,随着宏观组合政策落地显效,市场需求持续恢复,工业生产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继续改善。预计随着稳增长政策后续加速落地,后续工业企业利润将延续改善趋势。

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3月28日,国务院召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汇丰晋信宏观及策略分析师 沈超 点评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可以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同时能促进消费和拉动投资,对短期的经济增长和长期的产业转型升级都有重要意义。

下周关注要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