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机会很好,我满上了!

市场资讯

关注

今天是2024年第一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截止日。

看了一下,基金经理们在小作文中,对未来都有相当坚定的判断。但其内容却大不相同。同一风格的基金经理,也会有互相矛盾的观点。

张坤对未来其实是比较悲观的。他倒也不是认为行情不会涨,只是说选股、选行业的难度在加大(截图均来自该基金经理代表作的2023年年报,以下不再另行声明来源)

鲍无可持有类似的观点,只是角度不同,表达方式也不太一样:

黄海就乐观得多,认为“投资机会相比2023年明显扩散”。

姜诚比黄海更激进些,几乎满仓。他也解释了原因:

如何理解这种分歧呢?

其实这里面也是有规律的。总体来说,对个股的绝对安全边际比较看重的基金经理,相对会悲观一些。更看重未来的基金经理,则会乐观一点。

院长觉得,根本原因在于:2023年,大多数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低于预期(过往),且这一现象可能会长期持续。

那些相对好于预期的行业,由于标的稀缺、资金抱团,事实上已经被炒得较高。典型的例子就是成长风格的CPO,以及价值风格的煤炭。

如果仅限关注当下,其实很难找到有着较高绝对安全边际的行业或公司。或者说,无论买什么,可能都要承担比过去更高的风险。

但是,如果与未来比,或者在行业之间互相比,那还是可以找到一些相对安全边际较高的行业或公司。毕竟,我们总能找到相对风险比较低的品种。

一言以蔽之:未来可能是好的;但选行业、选个股是难的,好的行业和个股是稀缺的,由此,构筑组合也是困难的。

之前院长也给大家看过智选pro组合的情况。今年以来,智选pro组合收益0.62%,同期沪深300收益3.10%,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48%。

同时,截止昨天,同花顺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年内表现为-3.76%,智选pro组合同期收益为-0.29%,跑赢同类平均水平3.47%,估计处于前40%左右。

下面院长也写一个智选pro组合的一季报小作文吧,大家当个乐子看看。

智选pro组合2024年第一季度报告

4.4 报告期内组合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的说明

对小微盘风格持有比例过高的投资者来说,第一季度是非常煎熬的。剧烈的调整使大多数投资者的净值并未回到年初的水平。

与此同时,大多数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内仍为亏损,也体现了本报告期内投资的难度。

本报告期内,组合相对同业平均水平有一定的超额收益,但未能战胜业绩比较基准。我们认为,组合的业绩是可以接受的,但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有很多细节尚待改进。

元旦后到春节前的调整阶段,组合始终接近满仓。目前来看,这一决策造成了较大的回撤,可能并不合适。

尽管我们在11月下旬和12月中旬都发出了小微盘存在较大风险的信号,但我们仍错误地认为,30%-40%的科技持仓比例是较为合适的,科技与小微盘有一定区别,不一定会随着小微盘出现调整。

事实表明,当市场出现调整风险时,科技板块的波动往往与小微盘一样剧烈。过度重仓科技,是本组合在1月底至2月初阶段超额收益严重落后于大盘的主要原因。

若当时组合适度减仓,目前应当能够战胜业绩比较基准,或基本与之持平。

本报告期内,对本组合产生较大正面贡献的主要有黄金股ETF(517520)、中国国企ETF(517180)、通信ETF(515880),年内涨幅分别为21.12%、16.47%、11.80%。

黄金股ETF(517520)主要受益于国际金价和铜价的上涨。

当前,M元降息预期十分强烈,叠加全球央行不断买入黄金作为外汇储备,以此代替美元、美债,对黄金价格有极大的支撑作用。

我们认为,黄金的上行趋势将不断延续,直至本轮降息周期结束,黄金资产仍适合长期甚至超长期持有。

根据历史规律,黄金股对伦敦金的价格波动有放大作用。伦敦金上涨的年份,黄金股指数涨幅往往更大。基于此,我们认为,在组合中配置黄金股ETF(517520),较黄金ETF更好。

然而,近期国际金价以及部分黄金股明显受到了投机资金的重点关注,存在一定的过热风险。短期内,黄金股或以震荡为主,投资者不宜追涨,但仍可逢低吸纳。

中国国企ETF(517180)主要由石油、三大运营商、煤炭、建筑业公司组成。

受到R罗斯意外减产的影响,当前国际油价预期将上涨至100美元附近,石油石化类上市公司股价仍有上升空间。

三大运营商受益于人工智能产业,但程度并不高。

煤炭前期涨幅过大,目前正处于调整状态。2024年,煤炭涨价预期并不强烈,我们认为该板块未来可能以震荡为主。

建筑业是今年较为艰难的行业。尽管股息率较高,但大资金推动建筑业个股上涨的前提,一定是基于房地产业的复苏,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较低。

整体来看,中国国企ETF(517180)趋势震荡向上,但空间可能并不很大。未来,我们可能会根据四个细分领域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对通信ETF(515880)的投资主要是基于对CPO板块延续业绩高增长的看好。今年以来,CPO板块的主要个股涨幅普遍明显高于通信ETF。

我们将根据一季报、二季报的情况,决定通信ETF的下一步投资策略。

本报告期内,对组合业绩产生较大负面贡献的主要是港股创新药ETF(513120),其投资逻辑此前已经分析过,今天不再赘述。

我们对该产品的风险认知不足,减仓较晚,对组合业绩存在一定影响。

通过ETF布局行业板块存在固有缺陷:我们可能会被迫配置一些原本不太乐意配置的个股。若本组合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单独买入相应龙头个股,获得的收益可能会远高于当前组合业绩。

投资者亦可据此选择相应的个股,但由此构筑的个股组合,风险较ETF组合会明显上升。

4.5 宏观、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未来,第二季度的市场走势通常是与年报和一季报业绩紧密相关的。从第一季度的已知数据来看,大部分行业可能不容乐观,这也进一步增加了我们短期内选取行业的难度。

同时,4月中下旬还会出现常规杀跌行情,主要是基于年报暴雷。历史规律表明,此阶段大盘上涨概率极低,小盘股指数胜率不足20%(来源:广发证券)。

因此,短期内即使市场有上冲,小微盘、科技等方向也仍有较大风险,不宜冲动加仓。

中期来看,本报告期内正面贡献较大的红利(中字头)、黄金、人工智能三个方向,投资逻辑并未产生变化,仍值得重点配置。

其中,红利、人工智能中的部分细分领域有望实现较好的业绩,具备基本面支撑或未来想象力。

而黄金仍以长期震荡上行趋势为基础,中短期投机资金关注形成主升浪为当下核心投资逻辑,短期具备爆发力,长期则具备一定安全边际。

长期来看,中信里昂风水报告已经表明了今年是熊转牛的年份。我们应当保持良好心态,坚持高配权益资产,力争在下半年的结构性上涨中尽可能多地获利。

目前来看,组合中部分ETF产品可能并非最佳选项。同时,适当的波段操作也有利于组合业绩。下一报告期,我们将在这两方面重点改善,进一步提高组合业绩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