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SG | 浦银安盛杨岳斌:价值投资的核心是对投资回报和机会成本的正确认识(中)

市场资讯

关注

继此前《价值投资的核心是对投资回报和机会成本的正确认识》(上篇)发布之后,浦银安盛基金持续推出价值投资部总经理、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混合基金经理杨岳斌系列专栏文章(中),后续内容还请持续关注。

长期主义挖掘企业内在价值

很多人都会说,价值投资要做时间的朋友,要追求长期主义。其实他们往往忘记了后半句话,时间是平庸公司的敌人。时间是不是投资者的朋友,取决于投资者是否严格遵循了以下论证过程。

首先,从定义来看,内在价值是由企业全生命周期自由现金流的贴现决定的。买入的价格相对于这个值有一定的折让。假设时间过去了一两年,价格依然不变,甚至下跌了。其次,逻辑上,内在价值经过了一两年之后会变得更大。因为第一年,第二年的自由现金流已经从“二鸟在林,变成一鸟在手”。而且,所有的未来现金流都少贴现了一个利率因子。所以,当初1块钱的内在价值,会变成1.1甚至更多。这个内在价值相对于最初的买入价格,提供了更大的潜在回报空间。这个时候,投资者才应当有勇气说,别人恐惧我贪婪,做出一些逆向的投资行为。

但是,对于那些自由现金流已经被现实证明是异想天开的企业,内在价值被证明是一个空中楼阁。投资者还要再去高喊“做时间的朋友”这类口号,去进行所谓抄底行为,必然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因为,这笔投资可能还是被高估了。

价值投资之所以是时间的朋友,它的魅力在于,那些具有很好的内在价值的企业,在自身价值被严重低估的背景下,完全可以通过回购和分红的方式来进行自救。这不仅仅可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也是一种正确的资产配置行为。巴菲特的很多投资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价值。欧美成熟市场,很多企业甚至融资来回购股票。这些都是在正确理解了股权成本之后,做出的正确的资产配置行为。这种行为如果没有过度使用杠杆,对于经济属性较稳定的企业而言,这是有利于投资者利益的合理行为。因为,股权成本往往要高于企业的其他融资成本,是最贵的一种融资方式。关于这方面论述的文章很多,我们就不过多赘述。最后,我们想提示一点,自身并没有自由现金流支持内在价值的企业,也作出了回购股票并注销股票的行为,只是意图稳住短期股价,忽悠投资者,这并不是价值投资的实现方式,只会对内在价值造成毁损,以及对全体股东造成进一步伤害。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中提供的意见与评述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的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依据本资料相关信息进行投资或行事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本资料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对所述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减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如需购买基金,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