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有色金属的故事,徐徐展开

市场资讯

关注

2021-2023年煤炭以61%的收益率,勇夺31个行业的No.1,让市场感受到了资源品的魅力。作为煤炭的兄弟板块,有色金属经历了两年的分化走势后,近期的涨势备受市场关注。那么对于当下的有色金属,是阶段性修复?还是新周期的开启呢?

有色金属:披着上游外衣的中游

有色金属产业分为采选、冶炼和加工三大部分,处在整体经济的中上游环节。由于中国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相对稀缺,缺乏对金属产品的定价权,所以国内企业主要集中于冶炼和加工环节,表现出更多的中游特征,价格和成本对企业盈利均有较大影响。有色金属行业的下游分散,包括房地产、建筑、汽车、家电、电力设备等行业,近年来传统需求房地产、家电等需求放缓,新能源是新增需求的重要关注点。

有色金属:兼具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

有色金属的下游涉及到众多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行业,所以有色金属的景气程度对宏观经济波动的敏感度较高,产品价格及股价均呈现出较强的周期波动规律,其本质在于供需错配。随着全球资源稀缺日益明显,全球碳中和压力下矿企供给弹性有限,有色金属的供需双重波动或向需求单项波动转变。此外,作为国际上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有色金属在商品属性之外还兼具金融属性,历史上有色金属价格指数与美元指数、10年期美国国债真实收益率呈现负相关性。CME数据显示,美联储大概率在今年6月开启降息,随着美元进入弱势通道,或刺激以美元计价的有色金属价格向上。

有色金属: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的博弈和共振

有色金属的子行业众多,细分行业的定价逻辑亦有差异,按照其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强弱的差异,可以分为工业金属、贵金属、稀有金属等类别。在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的博弈与共振下,板块内部表现或亦有不同。

对于工业金属而言,以铜为例,从金融属性看,未来美联储货币转向对铜价形成支撑;而从商品属性看,历史上在降息周期内,全球经济大概率承压,从而影响铜需求。不过,未来供给的瓶颈,或与中国经济修复形成共振,叠加新能源需求拉动愈发显现,从而形成基本面的支撑动力。商品属性与金融属性呈现博弈与共振,可适当关注铜、铝等的机会。

对贵金属而言,金融属性较强,以黄金为例,在充裕流动性和降息预期抢跑的驱动下,黄金经过2月中旬以来的一轮急涨,短期存在震荡可能。不过,降息交易和去美元化带来的全球央行对黄金的系统性增持,以及2024年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大选年的避险需求,叠加未来利率水平下降的环境下全球黄金ETF的仓位回补,将对金价构成中长期支撑。

对稀有类而言,以锂为代表的能源金属而言,在终端需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今年或从供给短缺走向供给过剩,锂价或继续筑底向成本线靠拢,等待供应逐步出清和需求加速。对于稀土金属而言,国内供给端执行总量控制原则不变,海外供给缺乏弹性;需求端国内“以旧换新”政策的推行利好稀土整体需求,人形机器人等新兴应用加速落地或打开其第二成长曲线,未来供需格局改善有望推动稀土价格触底回升,磁材基本面亦有望跟随改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