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SG | 浦银安盛杨岳斌:价值投资的核心是对投资回报和机会成本的正确认识(上)

市场资讯

关注

回顾2023年的资本市场,我们发现消费市场并没有出现报复性反弹,基于地缘政治的一些贸易冲突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好转,外资也没有放慢退出中国资本市场的速度。这些事实告诉我们,要谨慎看待自己和市场的预测。而资本市场又是一个基于未来的判断来投资的行业。这是一个资本市场固有的,并且十分深刻地矛盾。

对于2024年的市场,结合对于中央经济工作的解读,我们判断高质量发展会是主基调,财政政策更多是一个托底,而不会是放量刺激的一个基本判断。我们担心,在这种大背景下,一些估值过高,隐含较高的增长预期的制造业,由于自身资产较重的属性,在宏观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也许会出现业绩持续低于预期的现象,我们会注意回避。

我们唯有在投资过程中,坚持自下而上的价值投资方法论,不去追逐一些阶段性热点,做出长期的具有有效性的判断。这些长期判断应当在现实数据的检验中可以得到不断验证。

价值投资应当追求确定性

我们认为,模糊的语言,代表着背后模糊的逻辑和思维过程。正如著名价值投资者赛斯卡莱曼所言,价值投资也许是资本市场最被滥用的一个名词。真正的价值投资的定义从来都是十分简单、清晰和明确的。那就是一个资产全生命周期自由现金流的贴现值,决定了该资产的内在价值。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之间的差距,决定了该笔投资的安全边际,同时也决定了该笔投资潜在的回报率。

价值投资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投资者是否真正了解这笔投资的经济属性,在对护城河、公司治理层面的问题做出正确判断之后,从而对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自由现金流的判断有了很高的确定性,最终对企业内在价值做出了比较准确的判断。价值投资者基于机会成本的原则,在评估和比较现有的投资机会,最后做出最合理的资产配置。

内在价值的判断,是基于一些长期的假设而做出来的评估值,会在一定的合理区间浮动,但绝不是随意解释的任意浮动。正所谓,投资者宁愿要模糊的准确,而不是精确的错误。模糊的准确指的就是投资者对于资产的内在价值的判断。上述所有行为,都应该有助于投资者对于企业的自由现金流做出正确的、保守的判断,而不是错误的、激进判断。如果上述的这个思考和决策过程是正确的,那么投资出现永久性资本损失的概率是不大的。公募基金在实践中更应当追求确定性,而不是潜在回报的空间。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中提供的意见与评述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的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依据本资料相关信息进行投资或行事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本资料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对所述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减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如需购买基金,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