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债市调整了还能涨吗?应该怎么投?

市场资讯

关注

3月以来,债市收益率波动加大。以10年期国债为例,3月6日收盘利率下行至2.2675%创造了历史,债市走强。但此后利率一路上行至2.3500%,债市也随之走弱。

不少小伙伴表示担忧:债市什么时候能回暖?涨了这么久,还能持续吗?

Wind,中证全债取H11001.CSI,,2024/1/1-3/27

 01 

债市后续依然向好

先来分析原因,这轮债市为什么会波动?

整体上看,主要是短期涨幅较高之后的出现了回调,同时受超长期特别国债供给传闻以及货币政策预期影响,近期债市波动加大。另外,股市阶段性情绪恢复,“股债跷跷板”效应下债市走弱。

近期市场情绪经历多空交缠,具体来看:

先是1-2月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不一,工业生产数据偏强,但房地产和消费数据偏弱,债市做多情绪升温;

而后市场出现超长期特别国债定向发行传闻,支撑债市延续暖势,但传闻风向又变为特别国债将为市场化发行,前期债市涨幅较大,部分机构已经有止盈情绪,尤其超长国债较为拥挤,利率调整引发卖出,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振幅。

上周四央行副行长提及降准仍有空间,同时表态引导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提振债市多头情绪;但上周五,人民币汇率走弱,引发市场对货币宽松空间的担忧,债市回调。

因当前收益率处于低位,10年期国债在2.2%-2.4%之间波动,下行突破动力不足,短期内可能仍存在震荡,但从长期来看,债市后续依然向好,值得关注!

第一,地产数据较弱,经济基本面复苏较缓慢,长端收益率或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对债市形成一定支撑。

第二,央行强调降准空间仍然存在,资金面均衡偏宽松有望推升债市走强。当前债市主要受到前期涨幅过快的影响,若货币政策进一步发力,债市利率有望逐步下行。

第三,“资产荒”矛盾仍未明显缓解,地方化债推进或加剧“资产荒”。而且市场避险情绪较高,对债券配置需求增加,供需不平衡支撑债市上涨。

回顾历史,我们也能找到一点答案。

 02 

短债基金18年正收益

从收益来源来看,债券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两方面:

第一,票息收入。债券的本质是一张“借条”,会产生利息。比如100元买入3年期收益率为2%的债券,如果不违约且每年付息,那么接下来的3年里我们每年能收到2块钱利息,最后还能收回100元本金,这部分是相对稳定的收入。

第二,资本利得。债券价格存在波动性,投资者可以低买高卖赚取“差价”,这也是收益的一部分。我们所说的债市波动指的就是债券价格波动。即使资本利得会波动,但有票息收入也能平滑收益体验。

从今年来看,在经历短期波动后,中长债基金、短债基金指数收益依然收益为正,比偏股基金、股票基金指数表现相对更好。

Wind,2024/1/1-3/25,中长债基金指数取885008.WI,短债基金指数取885062.WI,偏债混基金指数取885003.WI,股票基金指数取885000.WI,偏股混基金指数取885001.WI。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不只是今年,我们拉长来看,以短债基金为例,自2006年以来年年收益均为正。即使是在股债双杀的情况下,短债基金指数仍然取得正收益。

Wind,短债基金指数取885062.WI,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与股市相比,债市的波动可能只是一朵小浪花,长期来看走势更为平稳。

Wind,中证全债取H11001.CSI,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03 

债市往往“熊短牛长”

国内债市“熊短牛长”,整体变动也多呈现出“上有顶、下有底”的形态。从历史数据看,债券基金指数即使遇到阶段性调整,也能逐步修复并创下新高。

Wind,债券基金指数取H11023.CSI,2003/1/1-2024/3/27。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如果你的债券基金有所波动,不用过于着急,等一等可能会不一样。根据历史数据测算,过去5年,任意时间投资10000元债券基金指数,持有1年正收益占比99%+。持有时间越长,取得正收益比例越高。

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2019/3/26-2024/3/27。债基指数代码H11023.CSI。持有盈利占比和收益是根据指数过往实际涨跌幅测算得出,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有时候择时也是一种“负担”,若看好长期,不如考虑放得久一点,让自己轻松一点。如果短期内没有资金需求,不必因为一时的波动就盲目快速止盈,债券基金的收益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04 

调整后还能怎么投?

回顾2011年以来的债市数据可以发现,一般而言,历史每隔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一次较大的回撤。

Wind,2011/1/1-2024/3/25,中长债基金指数取885008.WI,短债基金指数取885062.WI。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

每次下调,或许是跌出来的机会。过往十几年中,每次下跌后债市基本都迎来了修复,短期的波动反而可能有不错的未来。

Wind,2011/1/1-2024/3/25,如上表一、表二所示,以最大回撤区间最后一天为起始点测算持有收益率并计算平均值。2022年阶段型回撤至今不满两年,不计入当前计算。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持有盈利情况是根据指数过往实际表现测算得出,过往表现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受交易拥挤、短期情绪等影响,债市波动有所加大。在基本面尚未看到反转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宽松政策可能会持续。

总体而言“债牛”趋势仍在,但短期波动加大。不妨考虑配置一些中短债产品,长期持有,力争更优投资体验。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并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通常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风险越大。敬请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仔细阅读产品法律文件,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免责声明:本材料由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编制。本材料基于合法取得的信息,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材料所包含的分析基于各种假设,不同假设可能导致分析结果出现重大不同。在任何情况下,本材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法律或规则规定必须承担的责任外,本公司及其雇员不对使用本材料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本材料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否则,本公司将保留随时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材料,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