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入局医疗板块正当时 港股或将带来巨大收益

量化级掌柜

关注

客官们好,我是关注ETF投资的级掌柜。

医药行业自带成长、消费、科技、周期等特征,在多轮周期下仍保留多样机会。而创新始终是整个医药行业的原生发展动力,从世界医药发展史可以洞察,从小分子、生物药、联用方案,到一代代新技术的出现,预示着行业的新周期即将到来。

投资界有一句俗语:“消费看A股、科技看美股、医药看港股”。港股聚集了众多潜力药企,据钛媒体报道,2023年,内资在港股医药公司的持股占比平均提升4.48个百分点,平均持仓约15.5%。内资着重关注拥有先进技术的医药公司,大量加仓估值更低的标的,这也意味着港股医药价值得到资本认可,整个市场止跌势头明显。值得一提的是,港股中医药板块的市值占比大致在8%,仅次于资讯科技行业。

创新药的巨大增量市场

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医疗需求渐增。财富群体逐步转移,主要持有财富的年龄区域已经跨过50岁。支付端方面,医保内用药之外,OTC等其他的药物需求呈现增长态势。由此可见,医药板块的中长期增长具有高确定性。

由老龄化带来的强劲需求以及国内药品市场的持续扩大,未来药品支出中,化学仿制药占比下降,创新药将拥有巨大的增量市场,有价值的创新药绝对不愁卖。2023年,中国创新药对外许可大幅上升,交易数量和价格屡创新高。

特别在港股市场,已经汇聚一大批创新药企业,近年来他们发展势头强劲,其中更是诞生市值超千亿港元的头部玩家。创新药投入大、研发周期较长、盈利较晚。港股凭借全球融资优势,成为投资创新药的关键市场。

2018年,香港交易所新增了18A章,该规则允许未盈利和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提交上市申请,此举加大了更多的企业在一级市场的融资力度,也有助于创新药企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实现出海。与此同时,全球创新药的创投基金从去年下半年已开始活跃,全球的创新也有望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

如今,市面上医疗方向的主题指数正低位徘徊。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收盘,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下跌0.3%,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下跌0.5%,中证医疗指数下跌0.6%,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指数下跌0.1%,恒生港股通医疗保健指数下跌0.15%。

其中,代表港股医药的恒生医疗保健指数在创新性与国际性上颇具特色外,其行业分布十分广泛,涵盖了制药、生物科技、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多个细分领域。当前估值处历史低位,鉴于往期收益弹性较高,恒生医疗板块或即将迎来潜能释放。

静待新周期开启

对比众多投资板块,医药一直被坚定看作是长坡厚雪的赛道。由于其在不同阶段易受政策周期性波动,建议保持长期的眼光,把成长性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做好阶段性的观察应对。

近两年,医疗保健赛道好消息不断。2023年中国医药工业发展大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中国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数量已超1万家,临床在研管线数量全球占比超过30%,在研新药数量跃居全球第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医药产业供应链加快重塑,中国创新药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2024年,“创新药”发展更是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同时针对创新体系中基础研究薄弱环节提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基础研究系统布局,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基地、优势团队和重点方向,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在政策支持下,国内创新药产业存蜕变投资机遇。后续值得关注的是,4月、6月将分别召开AACR、ASCO等国际创新药行业会议,预期临床数据的披露将为创新药板块提供催化剂。

而从产业趋势观察,国内生物科技正摆脱资本驱动,朝着产品力驱动发力,同时构建更有价值的产品、服务、运营与价值链生态,此时配置价值凸显。

自1969年成立以来,恒生指数首次出现4年连续下跌,港股的估值正处于历史极低水平。市场普遍认为,后市将得到修复行情。而过去三年,港股医药板块也一直处于调整状态。经过近两年的下跌,港股医药公司整体估值处在历史底部,医药新周期有望再次开启。

如果从更宏大的生命周期判断,人类还有很多未攻克的疑难杂症,这将成为整个行业砥砺前行、永不止步的动力,生命科学技术也将继续成为追逐人类梦想、研究永恒的推动力量。

如何布局赛道

相关产品:

恒生医疗ETF(159506)

该基金于2023年6月5日公开发行,跟踪标的为恒生港股通医疗保健指数,旨在反映于香港上市、可经港股通买卖,从事药品、生物技术、医疗保健设备及医疗及医学美容服务业务公司之整体表现。该基金将投资于优质港股医药企业 ,力争把握医药新一轮周期。

创新药ETF富国(159748)

该基金聚焦创新药全产业链,把握A股、港股两地创新药优质资产,旨在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其投资范围主要为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均含存托凭证)和其他股票,这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分散化的投资方式,特别是在创新药领域。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具有一定时效性,不代表对市场和行业走势的预判,也不构成投资动作和投资建议,且可根据市场情况变化而调整。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基金的投资风险,本基金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具有与标的指数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业绩表现将会随着标的指数的波动而波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