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怪事?!富国基金孙彬四年业绩112%,却实亏12.39亿

市场资讯

关注

王磊 财料工场

你听说过吗?

有基金经理公开的业绩表现超级牛,但实际上却给基民亏了不少钱?

这听起来是不是有些匪夷所思?

是不是真的存在这样的情况呢?

别急,咱们用一个例子来解释一下。想象一下,一个基金经理刚开始管理的基金规模是1亿元,连续两年业绩飙升,第二年末基金规模涨到了4亿元,赚了3亿元给投资人。

这位基金经理的业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跟风投资,于是基金规模迅速蹭到了20亿元。但是,在第三年和第四年,如果基金的业绩分别亏损了20%,那么第四年末,基金规模会缩水到12.8亿元。这两年里,投资人损失了7.2亿元。

实际上,市场上真实存在这样的基金经理,富国基金的孙彬就是其中之一。

咱们来看看孙彬的情况。他管理的富国价值优势基金在2019年下半年、2020年和2021年,给投资人赚了10.4亿元,可不少。但是在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孙彬却亏了整整22.8亿元。这意味着,在孙彬管理这个基金的四年多时间里,投资人总共亏了12.39亿元,可是孙彬的业绩回报率还显示是112%。

还有一只叫富国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A基金,也是孙彬管理的。从2019年到2021年,这个基金给投资人赚了1.79亿元。可是在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又亏了整整4.93亿元。这四年多时间里,孙彬在这只基金上让投资人亏了3.14亿元,但他的业绩回报率还显示是31%。

不止这两只基金亏钱,2021年以来,孙彬推出了一堆新产品,全部都在亏损中。净值跌幅近两年来一直在23%-32%之间。

数据显示,孙彬的管理规模在2021年达到顶峰,有250亿元左右,但后来一路下滑,到了今年6月末,只剩下150亿元左右,缩水了40%。

即便是这样,今年1月4日,富国基金还给孙彬发了一只三年定开产品—富国周期精选三年持有期混合。这款产品从1月4日开始募集,到1月17日结束,半个月募集A类和C类份额合计15.25亿元。

截至2023年11月8日,富国周期精选三年持有期混合A净值为0.8489,成立10个月多月,净值亏损约15.11%。

由于这只基金是定开产品,这让很多投资人非常难受,因为亏损却不能卖出,只能眼睁睁看着账户不断缩水。

不过话说回来,富国基金的战略是成功的,即便是给基民赔钱了,也成功赚取了基民的管理费。

从公司运营的角度来看,富国基金在年初为孙彬安排发行三年期定开产品,或许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毕竟,利用孙彬暂时看似不错的回报百分比,可以继续吸引基民进行申购,确保了未来三年的管理费无忧可言。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