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A股市场一周回顾(2023.06.05-06.09)

市场资讯

关注

本周市场大盘与创业板分化严重,大盘基本持平但创业板跌幅较大。主要板块表现出分化行情。短期来看,目前国内外的经济走势和政策的不确定性依然较高、企业盈利仍在探底阶段,市场仍有反复调整可能,因此操作上保持谨慎是有必要的。后续数字经济和“中特估值体系”有望成为市场重新反弹的主要推动力,关注绩优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板块加仓机会,部分布局地产链、消费股的超跌反弹机会。

消费板块

本周消费板块涨跌不一,家用电器涨幅居前,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板块出现回调。从我们调研的消费板块整体数据看,大部分公司5月表现较4月略有回落,主因房地产销售数据环比走弱及大家对未来经济预期走低,大众消费氛围较好但商务活动的数据相对疲软。值得注意的是4-5月家电子行业中空调动销数据表现尤为亮眼,主因疫情压制的更新换代需求在疫后充分释放,加之地产竣工数据改善和高温天气对预期的拉动,预计6-8月空调动销数据的亮眼表现会持续;家电出口数据也有好转,中国家电出口全球竞争力也在过去3年得到极大增强。整体看,我们认为居民收入恢复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行业进一步分化、公司进一步分化,建议大家关注白酒、啤酒、白电、男装、化妆品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板块

本周新能源板块震荡下跌。新能源车方面,进入旺季销量环比改善,宁德时代受客户传闻和看空报告下跌;硅料价格快速下跌,短期下游客户仍有观望情绪;风电产业排产较为旺盛,近期部分海风项目有一定进展。整体来看,新能源板块仍在底部震荡,下半年有望修复。

医药板块

本周医药整体调整收跌,热门板块中药和创新药回调较多。“二阳”趋于稳定影响面有限,中药板块连续高举高打后,做多动能有所衰竭。创新药板块则由于市场流动性问题收跌,部分资金选择在ASCO会议落地时兑现。医疗器械保持强势,特别是内窥镜领域,看好长期进口替代空间。医疗服务和生物制品弱势调整,仍需观察复苏力度。展望后市,看好政策面支持的中药、集采压力逐步出清的仿创结合、治理改善激励到位的中特估等细分领域。

科技板块

科技板块分化重现,传媒与通信表现较好,计算机小幅上涨,但电子板块跌幅较大。周中受AI模型发布会、英伟达销量指引上调等事件持续刺激,人工智能应用与算力传输板块反复表现。电子板块则受累于苹果发布会MR新品低于市场预期,消费电子板块整体表现不佳。在一季报和中报的业绩空窗期中,外部事件对于科技板块普遍影响较大,我们建议谨慎参与市场博弈,但积极布局产业趋势中需求明确的成长性赛道。

化工板块

本周化工板块内部有所分化,OPEC减产利多影响逐渐减弱,美国债务危机落地,原油价格持续回落,布伦特原油跌近70美元/桶,石化板块整体偏弱运行,主要化工品跟随下跌。装置开工率有所下降。基础化工板块小幅上行。农药止跌企稳,下游备货节奏加快,化肥维持弱势,受原料端影响,化肥价格持续下跌。涤纶长丝行业供应较库存小幅下滑。6月份进入淡季,目前有少量夏季订单,秋季订单未有明显放量。整体来看,成本压力逐渐缓解,行业逐步改善,部分行业优于一季度。建议关注行业壁垒高,下游改善明显子版块。

金融地产板块

本周金融地产整体上涨。房地产板块宏观层面上讲,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对股市构成利好;同时经济转弱,市场预期有稳增长利好政策出台。地产链上涨一方面是经过前期回调,地产链估值偏低,另一方面随着近期销售转弱,房地产政策有所松动。银行板块低估值有望持续修复,一季度是银行全年业绩的低点,后续随着经济修复,银行息差稳定,前期大行的估值逐渐修复,后续城商行和股份行估值有望迎来修复。

声明:本资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本材料并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有关数据仅供参考。以上观点不构成对投资者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人购买公司旗下的产品时,应认真阅读相关法律文件。

加载中...